文明网搜索

构建乡村治理现代化“泾河样板”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一排排白墙黑瓦的新农村庭院、一幅幅展示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文化墙、一条条规划有序的绿化带……记者走进昆山市高新区泾河村,所见之处,满目葱茏、花团锦簇,道路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老人在文体广场上舒缓有致地打着太极拳,孩子们在一旁嬉戏玩耍。放眼望去,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村民陈阿大说,“以前的泾河村环境差、卫生脏、设施缺、村民活动少,虽然叫泾河花园,但离花园差远了。近几年,道路整洁了,绿化有品位了,还建起了泾河学堂、文化广场、健身房,现在才算真正住进了花园。”

  像打造艺术品一样

  治理乡村

  近几年,泾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9年,村级集体总资产达1.75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5.1万元,还先后拿下“江苏省文明村”“江苏省生态村”“苏州市先锋村”“苏州市农村现代化示范村”等金字招牌。

  看着眼前的村庄,泾河村党委书记费建忠说,这些成绩的取得,要归功于昆山市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建设。泾河村以打造“精致泾河”为目标,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村庄治理积极性,全力构建乡村治理现代化“泾河样板”。

  如何建设美丽乡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关键。泾河村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自加压力,高标准提出“精致乡村”建设理念,通过引导村民广泛参与村庄环境改善、村庄现代化治理、村民面貌提升,大力打造“精致泾河”。

  农村环境更精致。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红黑榜”考核,主动提高整治标准,大力提升村庄景观,比如采用“见缝插针”美化点缀村头巷尾,给废弃地块“披上绿衣”,在荒废的土地宜花则花,宜景则景,像打造艺术品一样,建设一步一景“花园式”秀美泾河,在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考核中荣登红榜。

  乡村治理更精细。大力实施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现代化“五大工程”,发挥“绣花针”精神,精准细致地做好村庄治理,高质量构筑“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文化广场”“日间照料中心”等十大服务载体,高标准制定股权分红、文化素养提升服务、体育健身服务等八大福利,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姓面貌更精神。以文化“惠民、育民、乐民”为切入口,主动增强文化供给,加强文化体育设施建设,以文育人,建设泾河学堂文化平台,培育舞蹈队、太极队、门球队等文化队伍,丰富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提振村民精神风貌。

  党建引领文化聚力

  干群同心动起来

  基层党组织是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到党组织周围的重要纽带。泾河村两委一班人,俯下身子抓党建,沉下心来解民忧,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三部曲”,“情暖泾河”深入人心。以“情”暖人、以“心”化人,把热心社区服务,心系社区居民作为日常工作的落脚点出发点,打造一支坚强有力、引领发展、全情服务的基层党组织,“情暖泾河”获评昆山市星级党建服务品牌。

  泾河村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实现党的工作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在泾河村党群服务中心推行“一站受理、全科服务、一岗多能、全情服务”,彰显党建阵地的吸引力、服务力,百姓足不出村即可办理社保、医疗等多种业务。“行动支部”同心发力。围绕党群服务、网格管理、环境整治、文化体育等工作建立3支“行动支部”,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带动群众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构建组织强起来、干部动起来、群众带起来,干群同心发力助力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通过“家国情怀”先进文化教育基层群众。坚持用先进文化凝聚人、引导人、激励人、塑造人。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飞入寻常百姓家”。强化村民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定期在文化广场开展升旗仪式。有效利用广场、门球馆等公共场地,节假日不定期开展各类文化、体育演出活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开展重阳敬老会、十九大精神宣讲等活动。用好“顾炎武思想”文化金名片,大力弘扬顾炎武精神,筹备建立昆山顾炎武研究会泾河分会,引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教育。加强对朱柏庐《朱子家训》“黎明即起,洒扫庭院”的学习教育和理解实践,在居住小区内,建设文化长廊步道,融入传统国学元素,提升村民思想境界,营造人人爱文化,人人有文化的良好面貌。

  “村规民约”制度规范

  引导基层群众

  根据群众实际需求,泾河村打造以村民文化广场、泾河学堂、村民道德讲坛为代表的载体,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腾笼引凤”扩建文化设施。主动腾退村委会办公大楼二楼、三楼,按照便民、利民、惠民、育民设计原则,建成集宣传教育、文艺演出、体育运动、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占地3000余平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室。“照单下菜”打造泾河学堂。根据群众文化个性需求,变“统一配给”为“照单下菜”,创新开设“泾河学堂”,专门开辟总面积560平方米的国学教室,精准开设昆曲、绘画、书法、国学等村民喜闻乐见课程,采取“本村家长教本村娃”“志愿者上台显身手”“机关团体送文化”等方式,培养孩子多方面才艺,陶冶村民文化素养。营造“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创新开设“道德讲坛”,邀请昆山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等学者名流开展孝道文化专题讲座。举办“最美泾河人”评选活动,共评选多名不同领域的榜样模范,进一步发挥“身边人”的示范引领作用。

  “村规民约”制度规范引导基层群众。充分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在农村基层治理中的独特功能,用村规民约滋润乡村。高标准制定村规民约。从爱国家、爱集体、讲文明、护环境、树新风等十个方面制定符合泾河村人文环境实际的村规民约,用村规民约来推动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规”出文明新乡风,“约”出农村新面貌。

  同时,充分发挥自治组织作用。根据泾河村村居合一实际情况,制定出台村庄管理规章细则,规范小区管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常态化排查整治“乱搭建、乱堆放、乱开店、乱停车、乱养殖”等现象,改变“脏乱差”,实现“洁净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组建红白理事会,及时掌握婚丧嫁娶动态,以百姓乡村会所为阵地,规范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苏报融媒记者 朱新国 苏报通讯员 苏红鸣)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