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街头情景剧倡导居民文明出行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昨日,沧浪街道西美社区联合姑苏公安分局团委、姑苏交警大队团支部、沧浪派出所等单位,通过街头情景剧等多种形式,生动活泼地向社区居民进行文明交通出行宣传。

  上午10时,西美社区两名工作人员合骑一辆电动自行车在演出台上“行驶”。姑苏交警大队副中队长季骥上前一个敬礼将车辆拦下。随后,季警官邀请现场观看情景剧的30多名社区居民来说一说,两名“演员”存在哪些交通违法行为。“电动自行车不能搭载成年人。”“他们都没有戴安全头盔。”居民们踊跃抢答。

  “大家说得没错。”季警官微笑着说,按照法律规定,电动自行车不得搭载成年人,违法者将受到相应处罚。同时,《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应佩戴安全头盔。这两名人员由于骑车时都没有戴头盔,民警依法对他们进行提醒。

  另外两个模拟实验也先后登台。第一个是砸鸡蛋实验。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鸡蛋,被工作人员用小榔头一锤敲碎。而戴上保护帽的鸡蛋,在小榔头敲击下丝毫未损。后一个是玩具汽车撞击实验。在车辆撞击过程中,系好保险带的“驾驶人”并未移动位置,而不系保险带的“乘客”则从座位上飞了出去。居民们感慨地说:“看来发生车祸时,系不系保险带,真的大不一样。”

  当天,沧浪街道西美社区联合姑苏公安分局团委、姑苏交警大队团支部、沧浪派出所等单位共同开展“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城市文明”主题宣传活动,帮助社区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主动参与文明城市建设。

  活动中,民警向居民们讲解“一盔一带”安全守护、“亮尾行动”等内容,社区宣传员向居民们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安全课堂形式从传统的讲解也升级为影视解析、有奖问答、情景剧表演等多种组合,寓教于乐。另外,安全课堂还增加“无酒驾、无诈骗社区倡议”环节,让安全防范与社区网格紧密结合、落地生根。(记者 邹强)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