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常熟东南街道多措并举 走出垃圾分类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常熟市东南街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多方共治,破解常熟两大“超级小区”垃圾分类难题,建成常熟首个2公里无垃圾桶商业街,率先在常熟实现住宅小区分类垃圾桶上门免费发放全覆盖,更率先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垃圾分类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线上线下齐发力,积极走出一条垃圾分类的“东南新路径”。到5月25日,常熟市东南街道全面实现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四分类投放全覆盖、全运行。

  各显神通

  主动作为

  破解两大“超级小区”

  推行垃圾分类难题

  作为垃圾分类“最先一公里”,东南街道各社区纷纷“各显神通”,主动作为,助力东南街道争当“先行军、优等生”。常熟两大“超级小区”——湖畔现代城和东湖京华苑,恰巧都位于东南街道,分属湖畔社区和东湖社区,尤其是湖畔现代城为独立整体小区,单体小区已建设户数超过3400户,体量为常熟之最。如何让两大“超级小区”内2万多名居民实现垃圾分类生活习惯的大转变?两大社区任务艰巨。

  湖畔社区从科学布局入手,在改造建筑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收集点的同时,根据居民分布建立了10个生活垃圾投放点。投放点选址皆穿过绿化铺设便道,既让居民少绕路,又避免离住宅过近滋生蚊虫,更避免了后期矛盾纠纷。东南街道还在湖畔现代城率先试点建设高科技智能垃圾投放点,业主录入身份信息以后,即可选择刷卡、人脸识别、手动操作三种方式,进行垃圾分类自主投放,随后由智能机舱对业主投放的垃圾进行称重和分类准确性辨识,现场给予分类准确性评分,并立即记入积分结算。业主凭积分可直接在一旁的专柜中兑换自己心仪的小奖品。目前智能垃圾投放点正在紧张建设中。“前期我们将实行人工和智能并行的方式运营智能垃圾投放点,运营顺利后即可实现全自动智能化。此举还能大大方便小区居民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奖品,激发他们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湖畔社区党支部书记邵建明说。

  东湖社区则找准脉搏善用巧劲,挖掘小区党员资源,成立东湖党员领航志愿者队伍,带领支部党员、小区群众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工作。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挨家挨户上门征询、入户宣传,通过与居民“唠唠嗑”“说说话”,不漏一家、不缺一户,向4000多户居民手把手传授垃圾分类知识。在敲门入户的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还为每户人家免费配备了绿色厨余垃圾收集桶,解决了住户居家分类的实际困难;建立垃圾“四分类红灰榜”积分奖励措施,每季度给积分排名前20名的业主进行颁奖并予以实物奖励。

  “全民皆兵”

  上门收集

  2公里商业街区

  全面撤桶

  提起垃圾分类,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住宅小区垃圾分类,然而目前东南街道已经实现了2公里商业街区全面撤桶,290家商户“全民皆兵”主动进行垃圾分类,专人定时上门收集,执法人员跟随督导的分类目标。这条街区就是位于东南街道银通路上的小康商业街,是常熟南部新城最大的商业街区之一。

  这条街区两侧商铺云集,290家商户中餐饮商户超过80家。以往,沿街除了有40余个果壳箱以外,还有将近20个垃圾桶,一旦全面撤桶,压力极大。经过多轮前期摸排,从2019年12月起至2020年4月底,东南街道发挥基层党组织力量,做好服务下沉,由辖区机关事业单位志愿者先后五轮上门征求商户意见,做好垃圾分类宣传和告知工作,并免费发放厨余垃圾桶。志愿者的真心换来了商户的理解,商户们陆续签订了承诺书。

  5月7日起,整条街区最终实现全面撤桶。“如今我们的保洁人员会一天两次定时上门收集商户的分类垃圾,上午主要收集其他垃圾,下午主要收集厨余垃圾,周末统一接受预约收集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撤桶将近一个月,绝大部分商户都十分配合。对于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情况,街道综合执法局的工作人员会现场跟随指导分类。”东南街道环管物业办工作人员刘军说。

  线上线下

  同时发力

  2万多只厨余垃圾桶

  免费入户全覆盖

  目前,东南街道17个小区已建成52个投放点,并全部投入使用,在常熟率先实现2万多个绿色厨余垃圾桶免费入户全覆盖。东南街道还在常熟各板块中率先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垃圾分类监督管理,专业机构的垃圾分类持证上岗督导员对各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不定期测评打分,作为社区、村的绩效考核依据。

  同时,东南街道完成了线下收运队伍建设和志愿者队伍招募工作,所有住宅小区实现线上、线下可回收物收运全覆盖,积极推进“互联网+”垃圾分类。东湖社区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三定一督”的同时,尝试“线上线下”同时发力,与“易丢丢”微信公众号联合,开通回收服务。“易丢丢”是由苏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搭建的网络废弃物回收平台。社区居民有回收需求时可以在平台上先行预约,回收员会根据订单内容上门服务,用专门配备的智能秤称重,并与居民当面确认称重重量及金额。居民可以根据自己需求,选择分类币结算或钱包结算。

  “目前,东湖京华苑京玉苑的400多户居民中已有200户在该平台注册。”东湖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文燕说。(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苏报通讯员 闵添 刘蕾)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