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凡人善举点赞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当前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大都是对健康了解最深的医生,他们往往还在上大学时,就已报名申请配对,等待捐献的时机。

  5月14日,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放射科医生陈苏骐,为挽救一名23岁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苏州市第1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让人感动和联想不断的是,他是昆山这所医院的第七位捐献者。群体的爱心,让人不得不细细打量这个群体,并为这个群体喝彩。

  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大爱之举,殊为难得。苏州每年献血的人次数以万计,但捐献造血干细胞者仍然有限,这之中除了捐献者各项指标和配对相当困难和严格之外,也不排除虽经大量的科普宣传,却仍然有许多人对之心生畏惧。查不到苏州第一例捐献者是什么时间,从第一百例出现在2015年7月算,近5年的时间里,也只增添了70次,即每年不超过15次。敢于捐献者,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相继出现了七位“捐髓”者,这个群体无疑是大爱正能量充盈的一个群体。

  “无知者无畏”,是人们常常提起的一句话。它的意思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也就什么都不会害怕。引申义,就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因为刚生下来的小牛不认识老虎,不知道老虎的厉害,所以无所畏惧。但人们过多地给予了这种状态的褒义,甚至将其与“无欲者无求”挂钩。但生活中,更应该倡导的,恰恰是有知者无畏。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自己身体无害,就会勇敢前行。所以,当前捐献造血干细胞者大都是对健康了解最深的医生,他们往往还在上大学时,就已报名申请配对,等待捐献的时机。

  从媒体报道中得知,当陈苏骐起身前往捐献的时候,单位还专门举行了欢送会,他的6位“前辈”一起出席,为其加油鼓劲。而陈苏骐本人,5月14日躺在采集床上进行采集时,他都是满面笑容地进行现身说法的科普宣传:“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早就不是以前的抽骨髓了,而是采集外周血,就像献血一样,对健康没有影响。”这样的医生,这样的群体,无疑是在为我们整个社会的“肌体”,奉献生命的正能量。  (文文)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