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晒晒阅读节里的那些新鲜事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点亮“夜书房”,让阅读24小时不打烊;云阅读专门开设“说吴门”专栏;让耕读四季,读什么由居民来推荐……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苏州古城处处飘满书香!云阅读正成为新的读书方式,本报记者从众多阅读节活动中撷取部分特色活动,从中可略窥一斑。

  新鲜事一:阅读“24小时”不打烊

  4月23日,第十二届“平江晒书节”正式启幕。今年的晒书节除了线下积极推动阅读文化,更将发展“夜经济”促进消费回补和全域旅游发展作为使命,实行阅读“24小时”不打烊计划——传统书店、夜书房、网络学习平台等强强联手,开展广泛合作,通过全国知名音频学习平台,向听友“24小时”不间断“云输送”传统文化。

  据介绍,今年平江晒书节时间跨度为3个月,分为“夜话平江”“夜读平江”“夜游平江”三大板块,预计8月底落幕。从5月3日开始,主办方每周都会邀请研究吴地文化的大咖、教授开班授课,市民们既可以参加线下课程与大咖面对面交流,也可以通过相关音频学习平台进行线上互动。

  此外,本届晒书节以“夜游平江·点亮夜书房”为主线,还将推出“发现阅读之光”主题活动,将阅读“打卡”融进全域旅游,打造“红色之旅”“状元之旅”“书香之旅”“厅堂之旅”4条深度旅游线路。

  新鲜事二:云阅读开出“说吴门”专栏

  4月23日,吴门桥街道“吴门学堂”云端阅读专栏正式上线,邀请吴地名家说文化、诵诗歌、传经典,使读者足不出户仍能享受到丰富的文化大餐。

  “吴门学堂”首期阅读活动邀请了苏州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周秦作为主讲嘉宾。从讲述历史到描绘风光,从范成大到文徵明,周秦教授以“山水园林”为主题,以诗为文,为大家讲述了一段石湖的湖光山色及人文历史。

  近期,很多公共阅读场馆还未开馆。为此,吴门桥街道充分利用“亲水吴门”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及时发布健康防护资讯,适时推出了更多线上活动。据了解,今年5到12月,“吴门学堂”

  每月都会定期“上新”,4-6月为诗文篇,7-9月为非遗篇,10-12月为民俗篇。

  新鲜事三:耕读四季 读什么居民来推荐

  4月23日,白洋湾街道“书香新城,耕读四季”2020年全民阅读节启动,标志着今年街道全民阅读活动拉开帷幕,正式开启“我在白洋湾,等你来读书”线上阅读品牌。线上阅读节每周由一位居民推荐一本书。4月23日,居民张颖推荐的书籍是《烟火间》。张颖曾获得2016年度苏州市“全民阅读先进个人”,2018年度苏州市“优秀阅读推荐人”,她推荐该书的理由是:“以一个人、一家事,写了一座城、千家情。从点滴入手,描绘出最寻常的江南生活。”

  全民阅读节将围绕今年“书香姑苏”阅读节活动主题,立足辖区特色,邀请30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朗读者,通过高端“引”读、数字“领”读等形式,开展“说”书、诗歌新城、运河诗生活、聆听不能忘却的故事等15项线上线下活动。活动时间将从4月持续到11月。(记者 王可 朱雪芬 吴丽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