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寻短板求创新 拥抱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4-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要弘扬苏州‘三大法宝’,为我们再燃干事创业激情提供涵养,推动苏州砥砺奋进、一往无前。”

  “面对文旅融合的新机遇,我们要查找突出短板,迎着问题求解,以创新的思路和务实的举措,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正在开展“投身火红年代、勇于担当作为”思想再解放大讨论活动,全系统的党员和干部深入学习、交流感悟、研究问题、商讨对策,努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自身修养和履职能力,为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贡献智慧和力量。

  悉心探索,优化文旅公共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第一时间发挥“文化×科技”的力量,精选了一批主题多样的虚拟展览,包括名家书画展、名人文献展和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等,在其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让观众足不出户也能获得优质人文艺术享受。

  3月16日,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所属相关场馆恢复对外开放,当天就有一些市民走进苏州美术馆,欣赏《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等精品展览。据悉,该中心将以传承弘扬江南文化为抓手,持续推出有特色、高品质的江南主题系列展,努力成为江南文化研究和传播高地,不断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除了举办展览和开展学术研究与传播等活动外,该中心于去年年末和今年2月上旬分别上线苏州艺术慕课平台个人电脑版和移动端版,为人们提供学习江南优秀传统文化的新平台。“创新,靠的就是那股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那股敢啃硬骨头的决心,那股锐意进取冲破束缚的闯劲,这恰恰也是我们年轻党员的优势。”该中心党员如是说。

  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探索是我市着力完善城乡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今年将重点强化文化服务设施建、管、用,切实提高文化场馆使用效率;建设苏州市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共享平台,实现全市范围内图书资源优化配置;依托苏州图书馆,新建5个小型智能化图书馆服务点;推动全市建设一批24小时图书馆、“城市书房”等新型阅读空间;探索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示范点。苏州市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也将于今年完成,年内新、改建旅游厕所不少于70座。

  传承创新,打磨文艺精品力作

  “通过大讨论活动,全院员工提振了精神,拓宽了视野,提高了格局,对剧院的发展和文艺精品的创作有着重大意义。”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吕福海告诉记者,出人、出戏、出精品是文艺院团的核心任务,本世纪初,苏昆创排的青春版《牡丹亭》《长生殿》《玉簪记》等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但近几年创作的精品力作不够多。“如何让新创排的剧目既在思想性、艺术性上有一定高度,又能受到当代观众的喜爱?这就需要我们跳出文化看文化,探寻新的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途径和机制。”吕福海说。

  据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副院长俞玖林介绍,今年,苏昆将重点传承创作剧目《占花魁》。该剧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岳美缇担任总导演,岳美缇、张静娴担任艺术指导,俞玖林领衔主演。此外,苏昆正在加紧打磨《铁冠图》《红娘》,传承大戏青春版《牡丹亭》(精华版)《牡丹亭》(张继青版),完善姑苏宣传文化人才项目《朱买臣休妻》。同时,苏昆以打造“姑苏八点半”每日“夜show”品牌为契机,将实施厅堂、剧场周周演及苏州昆剧传习所实景版《游园惊梦》演出、经典剧目《十五贯》演出,丰富夜间演艺市场。

  作为国有改制院团,苏州市锡剧团面临着人才断层、疫情期间演出市场形势严峻的困境,这次大讨论活动无疑为剧团打了一剂强心针。“对于我们来说,当务之急是找出短板,然后直视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苏州市锡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亿民说,近年来,苏锡复排了《后珍珠塔》《夜明珠》和新版《孟姜女》等传统锡剧大戏,新创了《爱在美好新生活》《爱在深秋》等贴近生活的现代锡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我们也看到,苏锡的演出人员青黄不接,创作人才很是匮乏。”沈亿民说,通过大讨论活动,苏锡找准定位,借力打力,联合江苏省戏剧学校定向委培25名锡剧专业学员,邀请著名编剧毓钺、国家二级编剧周琰联手创作现代锡剧《晚晴》(暂定名),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

  中篇弹词《手拉手》、苏剧现代戏《姑苏人家》(暂定名)、现代滑稽戏《勿来也得来》、音乐剧《下一站爱人》、舞剧《大河奔流》……苏州文艺院团正在“保护、传承、出人、出戏、出精品”的路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助力苏州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

  包容审慎,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3月28日,苏州召开营商环境创新大会,发布了《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2020》,全面吹响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为高质量发展锻造新的“硬核”。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通过大讨论,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热潮,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激发文旅新活力,推动苏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据相关监管部门介绍,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一方面,是要营造更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和准营环境,对于出现的问题不是一罚了之,而是重在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推进行政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同时,在执法过程中秉持底线思维,对危害公共安全、影响意识形态安全、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市文广旅局日前公布了《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第一批)》,共涉及20项轻微违法行为和11项一般违法行为。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苏州文旅市场造成较大损失的情况,我市文旅行政管理部门多措并举助力文旅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据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处长王爱文介绍,该局依托“苏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开展文旅企业贷款需求线上对接,以苏州市文化产业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作为信用保障资金,在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文旅企业贷款支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已有苏州飞马良子影视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获得7160万元贷款,风险补偿总额度达1432万元,风险补偿项目涉及影视动漫、传统工艺、旅游住宿、文化贸易、文化辅助用品制造、印刷复制服务等领域。“我们将抓紧协调相关金融机构加快授信审批、尽快放款,并按照有关规定加强监督管理和跟进服务。同时,从用户角度优化工作方式,修订完善文化金融政策,进一步支持文旅企业发展。”王爱文说。(苏州日报记者 陶冠群 姜锋)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