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常熟用一个个硬核大招 守护着市民的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这个冬天,常熟让我觉得心里很温暖!”这是来自湖北省巴东县的小伙子田金国的肺腑之言。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城市管理者智慧和担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常熟市按照“把疫情防控作为一件必须以圆满要求来完成的头等大事、必须以最快速度响应的头等大事和必须以务实举措落实的头等大事”等要求,用一个个硬核大招,有力地守护着市民的美好家园。

  田金国的肺腑之言,正是这种能力的温情注脚。

  遇到常熟湖北小伙“一点也不囧”

  见到田金国时,他正在和湖畔现代城物管部门的同事一起给进入新村的人员测量体温,分发防疫材料。

  1月23日,田金国从家乡湖北来到常熟,想回到原来打工的一家外地连锁公司继续上班。令他措手不及的是,因为从疫情严重的湖北来,公司当即结清工资,将他辞退。

  突遭意外,陷入囧境。对于田金国来说,吃住成了大问题,还要居家隔离14天,这对一个在常熟举目无亲、工作才两个多月的外乡人来说,生活仿佛一下子脱了轨。无奈之下,他找到了公司附近的湖畔社区求助。社区得知情况后,立即想方设法为其排忧解难,安排一间闲置的员工宿舍供其居家隔离。

  隔离不隔爱,门虽关着,心却暖着。隔离期间,湖畔社区工作人员每日上门给田金国测量体温、送生活物资,还热心帮助联系其所在公司及相关部门为他调解维权。最终,田金国的所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解决。他说:“常熟这座城市对我真的很好!”

  隔离期满,田金国又收到一个惊喜。健康“出关”的当天,田金国接到东南街道湖畔社区党委书记邵建明的电话,让他第二天到湖畔现代城物管部门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喜出望外的田金国当即给邵建明发了一条短信:“有这么好的服务和关心,我感觉特别开心,我田金国真心感谢你们,感谢社区。”

  遇到常熟,田金国一点也不囧。

  一起战“疫”用“心”温暖新市民

  田金国的“不囧”,是常熟用“心”温暖新市民的写照。

  疫情防控,切断传染源是重中之重,但是绝不能“一刀切”,而是要联防联控“一盘棋”。

  常熟各个新市民分中心会同当地辖区派出所,第一时间开展新市民人员情况梳理统计,重点筛查来自疫情较为严重地区人员;通过下发《告全市出租房屋房东的一封信》《告全市企业集宿出租人的一封信》和《告新市民的一封信》3封信,告知房东、用工企业和新市民开展居住信息自主申报,积极策应、配合辖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月9日复工前夕,常熟研究制定了来常(返常)人员健康管理办法,全面实行健康状况主动申报制度,人员信息由交通卡口录入“常熟市疾控中心重点人员管理系统”后,根据人员地区进行分类管控,进一步加强复工后的疫情防控。

  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社区管理人员会为其代购日常用品,并送到家门口,同时帮其处理生活垃圾,合理满足生活需求;社区医务人员每天为其测量1次体温,并通过上门、视频、电话等询问健康状况。

  碧溪新区(街道)迅速成立由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医务工作者、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居家观察服务队”,采取一对一“四位一体”服务,24小时不间断。党员程卫国包揽了社区76名新市民居家观察人员生活必需品的采购任务。社区工作人员、医生在上门测量体温时会顺带把菜送上门。

  善待新市民彰显发展高“治”量

  2月9日,常熟市文艺界原创抗疫主题歌《生命的逆行》首发,瞬间在当地的市民朋友圈刷屏。演唱者、碧溪社区教育培训中心的谭秋霞说:“用我们的歌声,向市民群众传递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与勇气,为抗疫一线战士们加油、鼓劲!”

  市民不分“新”“老”,战“疫”各有担当。扎根常熟8年,新市民谭秋霞一直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如今更在竭尽全力守护家园。“我生活的这座城市,有一种归属感和幸福感,”谭秋霞说,“常熟接纳了我们,我们也融入了常熟,这便是我与家人选择常熟作为第二故乡的理由。”

  新市民,是常熟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新能量”。善待新市民,也是彰显常熟高“治”量发展的有力注脚。

  从2014年起,常熟对新市民实施积分制管理,在当地务工、经商、学习的外地人,获取“积分”可享“同城待遇”,与本地居民一样入学、就医、办理市民卡等。

  常熟还出台《出租居住房屋“安居超市”工程实施方案》,把用于出租的4类、12万户出租房屋全部纳入“安居超市”,用服务推进管理,为新市民营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常熟登记的新市民达88万人,常熟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吸纳新市民子女学位超1万个。

  常熟将继续以新市民积分制管理为抓手,提升新市民享受同城待遇和公共服务水平,创新社会管理。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说:“新市民对常熟的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要善待新市民,理解新市民,努力为新市民提供均等化服务和待遇。”(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