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人性化“严控”背后的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三元二村菜场开设小门,方便居民买菜。通讯员 徐勤 摄 

  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卖菜族、夜班族等特殊行业人群怎么办——办理不同时段的通行证方便出入;小区内设菜场,非本小区居民采购怎么办?——开辟特殊专用通道;外地返苏一时租不到房子无法居家观察怎么办?——街道出面帮他们找临时落脚的“家”。

  疫情寒意之下,人们的生活还要继续。在严格的防控措施之外,一些人性化举措不断推出,为身处困境之中的人群送去别样温情。

  暖心举措一 

  外地返苏一时找不到落脚点 

  临时“家”24小时不间断守候 

  湖北人毛先生和妻子龚女士,刚从外地返苏,按照要求需要居家观察14天。然而,合租的租客过年期间未离开苏州,担心和毛先生夫妻俩一起隔离,影响自己的正常生活,也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因此建议他们暂时先在外住一段时间。毛先生和龚女士非常理解合租房客的心情,但是已经接近晚上6点,不可能再另外租房。心急如焚之际,夫妻俩向姑苏区金阊街道双虹社区求助。社区第一时间对接街道社会事业处,启动金阊街道健康居住点入住流程。通过一系列资格确认、资格审查等流程,当天晚上7点多,毛先生夫妻俩顺利住进该居住点。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居住地不具备条件,但需要进行居家观察的人员,以及受疫情期间的交通限制、企业未复工等因素影响,暂时没有固定居住地、未找到工作,又滞留苏州的人员,金阊街道率先设立两个健康居住点,合计120余间客房,为他们提供临时的“家”。“他们可以享受到24小时不间断的‘3+3+2+X’服务。”金阊街道社会事业处处长陈竹君介绍,健康居住点为大家提供一日三次送餐及回收生活垃圾服务;为每个人配备体温计,一日三次监测体温;做好一日两次消杀;同时建立微信交流群,为大家提供代买水果、零食以及生活必需品等个性化服务,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暖心举措二 

  菜场被“封闭”在小区内 

  开辟特殊通道满足居民买菜需求 

  2月16日早上8点,家住三元二村53幢的黄明锁,沿着小区道路往三元二村菜场走去。几天没来买菜,他发现菜场与小区之间多了隔离栏,旁边还开了小门,由执勤人员检查通行证。

  三元二村菜场位于小区内,紧邻西环路,平时周边几个小区的居民都会来这里买菜。前段时间,为了疫情防控需求,三元二村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菜场通往西环路的小区西门关闭。由于非小区居民进不了小区,附近三元三村和三元四村的居民就没法来菜场买菜。

  了解到这一情况,金阊街道夏莲网格化联动工作站立即行动起来,在征求居民意见后,在菜场和小区之间增设隔离栏,并在隔离栏上开设一个小门,每天上午8点至11点,小门向本小区居民开放,安排执勤人员值守。同时,原本封闭的小区西门也在每天上午5点半至12点开放,与菜场营业时间基本保持一致,方便外小区居民前来买菜。

  “疫情防控时期,在保障小区居民安全的同时,也不能忽略其他市民的买菜需求。”夏莲网格化联动工作站副站长周知翀说。

  暖心举措三 

  “封闭式管理”兼顾合理诉求 

  三色通行证方便居民不同时段进出 

  陈根泉和妻子王洁在虎丘西路经营一家殡葬店,由于行业的特殊性,需要24小时提供服务。但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张贴的一份公告,让他们愁坏了。王洁希望社区能够帮忙解决。

  2月12日,王洁带着身份证到社区办理凌晨时段专用蓝色通行证,有急事时,带着通行证和身份证,检查并测量体温后就能出门。

  虎丘街道基于人性化考虑,在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的前提下,制作白、红、蓝三色通行证,一次办理后可以一直使用,测量体温并出示通行证即可出入。白色通行证专向辖区居民、租户发放。红色通行证的发放对象是辖区单位工作人员。蓝色通行证的功能比较特殊,就是陈根泉等人办理的零时至6时的专用通行证。

  专家点评 

  疫情防控要硬核 

  也少不了柔情 

  当疫情袭来,为了大局考虑,一系列防控措施必须严格。但是,在大局之下,也得考虑微观层面的个体需求,不能“一刀切”。而不少街道社区的防控工作做得细致又暖心。正如三元二村菜场开放特殊通道,管理者为了方便市民买菜,不怕给自己“找麻烦”,人性化的举措让人暖心。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疫情防控措施,需要得到执行对象的理解和支持,才能更好地执行下去。在严防死守之外,多一些人性化的服务,更能凝聚人心,让更多人主动参与到这场战“疫”中。

  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叶继红

  (姑苏晚报记者 朱雪芬 管有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