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黄石!“苏州力量”前来增援

发布时间:2020-02-1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2月11日上午,按照国家决策部署,响应省卫健委通知要求,苏大附一院和苏大附儿院的26名医护人员,作为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出发奔赴湖北黄石,参与救治当地新冠肺炎患者。至此,苏州已有341名医护人员奔赴湖北战“疫”一线。

  苏大附一院这一批派出6名医生、8名护士,分别来自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心脏大血管外科、重症医学科、中心ICU。

  “我们是江苏对口支援黄石的第一批队员,根据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当地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们有信心。”苏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穆传勇是一名党员,他认为,在解决急慢性呼吸道问题、给予患者呼吸支持治疗等方面,自己的学科有优势。他将把这些技术带到当地医院,为患者救治发挥作用。

  “身为党员,更应冲锋在前。”苏大附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蔚说。前天晚上刚确定出征队员名单,她就已经把长发剪短,只扎了一个小辫子。2月11日早晨她觉得还是不够利索,索性来了个“一剪没”,远远看去俨然一个小伙子,“头发是次要的,生活上的困难也是次要的,把疫情控制住才是最重要的。”

  当天,和孙蔚一样剪去一头秀发的,还有同时出征的另外9名女医护人员。

  同一批前往湖北黄石支援的还有苏大附儿院的12名医护人员,4名医生、8名护士分别来自感染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新生儿科等科室,他们将对口负责儿童患者的救治。

  苏大附儿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柏振江告诉记者,对ICU医生而言,平时一直在与呼吸衰竭作斗争,其中大部分就是病毒性肺炎引起的,因此,他们处置危重患儿有丰富临床经验。“对降低病死率、帮助危重患儿,我有信心!”现场,他的妻子、同为该院医护人员的苏春妹脸上挂着微笑,和丈夫比心。早在1月底医院里就进行了摸底报名,她估计丈夫主动报名的可能性较大,已经默默地为他提前准备好了生活用品。

  “好好地去,好好地工作,好好地回来。”新生儿科护士长郭宏卿即将开拔,同为该院医生的丈夫孔令军为她打气。前天,因担心前方物资紧缺,孔令军特地用透明塑料板,手工制作了几块爱心面罩,以备不时之需。

  郭宏卿表示,她有14年的儿童护理经验,擅长操作呼吸机等抢救设备。在她看来,儿童的肺炎症状没有成人典型,病情变化较快,护理起来需更精细。“相信到了前方,我一定可以为战胜疫情作出贡献。”她说。(记者 陆珏 周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