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 | 吹响战疫“集结号”,太仓防疫志愿者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文明苏州
选择文字大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当前,

  面对危机,

  娄城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

  在落实绝对的防护措施下开展志愿服务。

  自1月25日以来,太仓全市志愿者共参与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40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00小时。

  “一声令下”,千人响应 

  1月27日下午3时,太仓市文明办、市志愿者总会发布了《太仓市防疫志愿者招募通告》,招募“征集令”刚一下发,应征者的报名声就络绎不绝。

  

  按照原定计划,

  需在半天时间内招募500名志愿者,

  结果仅仅3个小时,

  招募就提前结束。

  通过线上报名的志愿者共有547人,线下有40余家单位、社会团体的521名志愿者报名,报名志愿者总数达1000余人。经过专业培训,首批志愿者已从1月28日开始轮流驻守在太仓市各个入太交通通道,24小时协助防疫排查等工作。

  

  

  来自娄东街道联动中心的防疫志愿者张勤伟说,他所在的办公室共有8名工作人员,大家集体报名加入志愿者队伍,8个人以四班三倒的方式,24小时协助沈海高速公路太仓收费站卡口的防疫排查工作。

  

  “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面前,关键时刻,这7个字,字字千钧。太仓的这四位“60后”、“70后”、“80后”、“90后”不同年龄段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这七个字。

  

  

  王义平是城厢镇电站村党委书记,作为60后老书记,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王义平仍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现在太仓各校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王义平说:“进小区要检查、量温度,所有人都要量,隔离人员绝对不能出门,这些一点不能马虎,但也要体现电站村的温情温度,一定要对隔离人员要关心好,服务好,对值班人员也一样,现在条件艰苦,但要给值班人员供应好开水、方便面。”

  

  

  钱征宇是娄东街道景瑞社区党总支书记,她说:“忙起来的时候,什么都感觉不到,真的坐下来歇一歇,才感到有点疲劳。”钱征宇说,这几天,她都是早上8点多开始工作,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能回家。“我儿子今年四年级,每天早上,他都要问我一句‘妈妈,你今天也要工作吗’,我只能告诉他,我是社区党总支书记,是一名党员,我必须坚守在一线,一刻也不能放松。”

  

  

  张贤峰是双凤镇黄桥村党委书记,他最担心的是即将到来的返工潮。“我们村这边有工业区,有不少工厂的集宿楼和出租房。” 张贤峰这两天就来回跑村里的出租户,叮嘱他们一旦有湖北籍,甚至外地人员返回就要立即告知。“现在通过前期宣传,很多村民警惕性高了,对于疫情防护的知晓度也提高了不少,但是很多出租户都是老人,他们对租住人员的情况不了解,我们这两天上门做工作就是为了让房东一起配合工作。”张贤峰拿出这两天整理的17张纸的表格,详详细细的标注着黄桥村湖北籍人员的情况。“现在还有120多名人员没联系上,正在想办法联系。”

  

  

  作为娄东街道浦溪社区的党支部书记,从大年三十开始,杨巧媛就一心扑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责任面前,1990年出生的杨巧媛,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更有责任感。“我们社区有2个小区,3000多户,属于人员密集区。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懈怠。”她手机24小时不关机,下班后办公电话呼叫转移至手机,生怕错过一个电话,错过一户信息。在杨巧媛的工作中,每天都要多次接触往来疫区的隔离家庭人员。除了上门量体温外,还要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服务。谁家缺了油盐,谁家孩子纸尿裤用完了,谁家快递到了,谁家生活垃圾要处理了,都要上门提供帮助。

  文明实践,全员参与 

  连日来,太仓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积极参与“阻控疫情 志愿同行”太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中,“化身”防疫知识宣传员、小区环境“清洁员”、居家隔离家庭的“代购员”“跑腿员”等,为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城厢镇 

  城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网络招募“激擎先锋”抗疫突击志愿者,分别在各个重点村(社区)、治安卡口、集宿区等区域,有序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沙溪镇 

  沙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始终坚守抗疫第一线,“晨起天未亮、晚回夜已深”已经成为他们的标准状态,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摸排人员流动情况、检查防护措施,全镇300名志愿者面对疫情无惧意,主动申请到最急最难最险的地方。

  

  浏河镇 

  浏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文艺志愿者针对农村地区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不识字、不用智能机等特点,录制“浏河土味版”宣传音频。

  

  浮桥镇 

  浮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采取走村入户、挨家挨户的方式,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分片区、分小组进行入户宣传排查。

  

  璜泾镇 

  璜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志愿者们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工作,将宣传单和告知书发放到每家每户手中,做好武汉来璜人员的排摸工作,对排摸出的人员,第一时间上门测量体温,告知注意事项,发放温度计、口罩、消毒药水等物品,并每天进行跟踪记录。

  

  双凤镇 

  双凤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为了加强宣传效果,将宣传喇叭安装在无人机上,在地面人员的遥控下,无人机在双凤镇泥泾村、黄桥村上空盘旋,将该镇制作的疫情防控宣传内容,传送到周边的家家户户。

  

  娄东街道 

  娄东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化身为“代购员”“跑腿员”,为社区老人及居家隔离的家庭购买各种蔬菜、药品等生活用品,还送货上门,同时帮助他们扔垃圾。

  

  科教新城 

  科教新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服务队利用消防巡逻车、移动音响设备,在辖区主干街道、主入口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为辖区内湖北籍人员上门送去口罩和温度计,签订自行隔离承诺书,按需上门送餐和处理生活垃圾。

  

  陆渡街道 

  陆渡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迅速行动,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做好前期排查宣传工作之后,志愿者对居家隔壁的家庭进行24小时服务,隔离不隔爱,隔离不隔情,买菜送菜,生活用品一样都不少。志愿者们感受到的身份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全面守牢安全底线。

  针对“返工潮”,开展“五送”服务 

  太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针对“返工潮”,开展“五送”服务:

  送政策——组织党员志愿者给即将返太的人员发送短信、微信,告知太仓市相关政策和规定;

  

  送知识——对部分已经返回太仓的人员,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发送防疫健康提示等;

  

  送物资——对于居家隔离的人员,组织志愿者开展“一对一”贴心服务,购买配送蔬果药品等生活用品;

  送法律——组织法律志愿者做好普法宣传,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送关爱——组织心理志愿者开展稳定职工情绪、危机干预等心理服务。

  疫情是冷酷的,

  疫情防控工作是辛苦的,

  但是我们万众一心抗“疫”的

  心是坚定的、情是温暖的。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