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太仓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苏州第180例

发布时间:2021-03-30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鲜红的采血管,一头连着无私爱心,另一头连着生命的希望。3月29日,来自太仓的30岁小伙沈佳乐,在苏大附儿院血液科捐献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助力一名同龄血液病患者重燃“生命之光”。沈佳乐也成为苏州第180例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和献血差不多。能够有50万分之一的机会为他人送去爱心,我感到非常幸运。”说起捐献的感受,沈佳乐一脸阳光。3月29日上午9时许,造血干细胞采集开始,沈佳乐两侧手臂连接着导管,鲜红的血液经血细胞分离机抽取、分离,又缓缓流入体内,在持续4个多小时的外周血循环过程中,他的母亲和爱人一直陪在身边。得知受捐者和自己一样都是30岁的小伙,沈佳乐感慨地说,“这好像是一种神奇的缘分,让素不相识的我们血脉相连。”

  沈佳乐是太仓双凤镇党委委员,平日里就有颗“公益心”,曾获“苏州市优秀团干部”“太仓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去年抗疫工作中,他主动到卡口一线和村社区支援,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年轻党员的青春担当。当天捐献中,沈佳乐还不忘处理工作,妻子帮他拿着手机,一有消息,就给丈夫看。

  2016年7月1日,一次无偿献血时的无心之举,成就了这次缘分。“得知捐献对身体没有伤害,还能挽救生命,我就毫不犹豫留存血样了。”沈佳乐表示,当时在工作人员的倡议下,他在献血时留取了10毫升血样,登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自此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至今他累计献血4次,共计1000毫升。

  爱心种子在4年后萌芽。去年12月底,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与沈佳乐取得联系,告知他的血样与一名同龄的血液病男患者初配成功,沈佳乐立即答应下来。值得一提的是,沈佳乐的父亲正好是太仓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杨波的同事,他帮着儿子宽慰家人,“捐献是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你们放心吧。”

  随后,沈佳乐开始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在等待捐献期间,也尽可能地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饮食、加强锻炼、注意作息,以最好的身体状态去履行对生命的承诺。

  3月24日,沈佳乐入住苏大附儿院,连续5天注射动员剂,以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生长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作为一名4岁孩子的爸爸,沈佳乐坦言,看到血液科病区有不少接受治疗后脱发的“小毛头”,让他于心不忍,也更感同身受。“祝愿这个兄弟早日康复,幸福生活,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加入捐献队伍中,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记者 周函)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