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贵州小伙在苏捐献造血干细胞 为了能捐献他每天跑三万步

发布时间:2020-06-24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张文斌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记者 车晋彧 摄

  “我有脂肪肝,为了能捐献,四个多月来我每天至少跑三万步。”6月23日,在苏州高新区工作的贵州小伙张文斌在苏大附一院进行了四个半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了276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成为高新区第10例、苏州市第17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1989年出生的张文斌是贵州省毕节市人,现为安捷利电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高中时期,一场车祸让张文斌明白了生命的可贵。2011年,刚踏进大学校园的张文斌第一次见到献血车,了解了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当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中华骨髓库。

  2018年,张文斌曾接到毕节市红十字会的通知,说他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但遗憾的是,其高分辨配型与患者匹配度不够,无法实现捐献。去年12月底,张文斌的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一名患地中海贫血症的男孩初步配型成功,当苏州高新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张文斌当即表示愿意。

  随后,张文斌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检测,但在体检复查中检查出有脂肪肝等问题。为了保证捐献质量,张文斌启动了健身计划,每天上下班由坐公交车改为慢跑。“从我住的地方慢跑到单位的话,需要将近一个小时。那段时间我手机上的运动步数每天至少有三万步,多的时候能达到五万多步。”张文斌说。经过4个多月的坚持,今年5月再次体检时,张文斌的身体各项指标均符合捐献要求。

  6月23日下午,受捐者所在医院的医生赶到苏州来取这份珍贵的造血干细胞悬液,医护人员将带着张文斌的这份爱心返回广西,如果顺利的话,这两天就会输入受捐者体内。

  苏州高新区红十字会副会长许雪明介绍,今年,该区将为捐献者开通献血、采样、健康体检绿色通道。下一步该区还将成立造血干细胞捐献评估专家委员会,全力保障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健康。(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