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白衣战士开讲“复学第一课” 常熟理工师生同上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日前,常熟理工学院举办“复学第一课——援助湖北医生的抗疫故事”线上直播教学活动。常熟市中医院援助湖北医生陈建新以其52天援助湖北抗疫的亲身经历,为4000余名常熟理工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

  陈建新是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专家,接到苏州市援助湖北省动员后,他第一时间报名,毅然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重症病区的带队查房、每天奋战到很晚的同事们、历经三次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的耄耋老人……通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陈建新和师生们分享了抗疫救治过程中印象深刻的数个瞬间。陈建新说:“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国家力量的强大,没有这么好的制度,没有这么迅速有效的执行机制,我们也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直播中,陈建新还就日常个人防护给出建议,提醒同学们返校后应牢记个人防护“三字经”:遵校规、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吃、多运动、好睡眠,希望大家调整好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要适当防护,但不必过度消毒、过度防护。

  线上互动环节中,陈建新对同学们关心的无症状感染者的检测问题、新冠肺炎是否会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流行病、面对疫情心理如何自我调适等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疫情防控期间,常熟理工大学生纷纷加入各地的志愿者队伍,投身战“疫”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人勇于担当的优良品质。常熟理工机械工程学院实施了“最美逆行者子女守护计划”,组建大学生志愿家教服务团,为前线医务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提供免费线上家教辅导。陈建新正是首批常熟理工大学生志愿者线上辅导的学生家长之一。(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通讯员 孟祥瑞)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