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昆山“奶爸”医生遂了“髓愿”

发布时间:2020-05-15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5月14日上午,昆山一院医生陈苏骐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图为在捐献过程中,陈苏骐与妻儿视频连线。 □记者 车晋彧 摄

  历经“波折”,5月14日上午,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陈苏骐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以挽救一名23岁血液病患者的生命。据了解,陈苏骐的孩子刚出生还未满月,在家人的全力支持下,这位“奶爸”顺利成为苏州市第17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在苏大附一院,记者见到了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陈苏骐。刚过30岁的他躺在采集床上,话不多,脸上挂着笑容。据了解,2014年从徐州医学院毕业后,他便进入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放射科工作。当年在岗前培训中,他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意义,毅然报名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去年初,陈苏骐接到一通来自昆山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他立刻答应捐献,可惜最后由于患者的原因,无法顺利进行。然而他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缘分并未就此结束。去年11月,他第二次接到“配对成功”的电话,回答还是那么干脆:“我愿意捐献!”

  孰料今年初春,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计划。因疫情防控需要,捐献日期不得不推迟。“那时唯一担忧的就是那位患者能否熬过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心里为他鼓劲,我们一起坚持下去!”尽管捐献暂缓,陈苏骐也没歇着——从春节开始,他便主动走上了抗疫一线,进行影像学检查,做好“战疫侦察兵”。整整2个月,下了班的他不能回家,更不能照顾已经身怀六甲的妻子,只能在隔离点居住。

  事实上,接到第二次配型成功的电话时,陈苏骐正在陪妻子产检。妻子黄智兢怕丈夫有顾虑,对他说:“去吧,救人的事一定要去!家里的事不用担心!”

  4月下旬,妻子早产。当时还坚守在岗位上的陈苏骐坚持上完班,完成交接后才飞奔到产房,陪伴待产的妻子。

  由于捐献前还有入院打动员剂等准备环节,陈苏骐无法照顾妻儿。为缓解丈夫的后顾之忧,黄智兢主动提出由妈妈和婆婆照顾宝宝和自己,还不忘叮嘱丈夫注意保暖、做好防护,保证身体健康,因为有一个生命等着他去挽救。

  5月14日,陈苏骐的“髓愿”终于实现。由于不能来到捐献现场,妻子黄智兢还特地与陈苏骐通了视频,和新生宝宝一起为他鼓劲,为患者祝福。

  值得一提的是,在陈苏骐之前,他所在的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已有6名医务人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成为全省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最多的单位。该院院长陈健介绍,目前医院已有超过800人志愿加入中华骨髓库,其中绝大部分是青年医务人员。该院还曾荣获江苏省红十字会颁发的“最具爱心奖”。(苏报融媒记者 陆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