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三捐”市民奔走在公益路上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他是“献血者”“志愿者”,也是“捐髓者”“捐遗者”“助学者”……来自相城区的俞晓华是一名有着多重“身份”的退役军人。1989年应征入伍,1992年光荣入党,经历了部队的熏陶与历练,俞晓华在退役后积极参与社会爱心公益事业,无偿献血、帮困助学。

  当兵期间,俞晓华最亲密的战友得了白血病,虽然经过全力救治,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限制,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战友离去。退伍后,俞晓华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假如有人与我配型成功,我一定会毫不犹豫捐献。痛失战友的这段经历,让他明白了志愿者对于挽救生命的重要意义。1999年3月,俞晓华开始了无偿献血,并坚持20多年。截至2019年底,他参加无偿献血35次,折合献血量达15000毫升,相当于3个成年人全身血液总量,两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在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同时,在俞晓华的宣传和带动下,不断有爱心人士加入。2014年8月,俞晓华参与筹建“苏州市小血滴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从献血者到志愿者队长,俞晓华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等各种志愿活动,活跃在苏州市无偿献血事业一线。

  一个偶然的机会,俞晓华接触到遗体捐献,仔细了解后便果断地成为了一名捐献遗体(器官、角膜)志愿者,希望在去世后,能把遗体捐献给医学院供医学研究,同时把眼角膜无偿捐献给有需要的眼疾患者,给别人重获光明的机会。他不仅带头捐献遗体,还积极动员志愿者和同学,虽然在动员过程中会遭遇不理解,但为了给患者更多的机会,他还是在不断尝试。至此,俞晓华成为了一名苏州市为数不多的志愿捐献遗体、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液的“三捐”市民。

  俞晓华不但自己参军,还鼓励唯一的女儿入伍锻炼,传承“舍小家为大家”的良好家风。有人问他怎么舍得女儿去部队受苦,俞晓华却说:“让孩子去当兵,对她来说是宝贵的人生经历,也是一种锻炼。”他还先后资助了湖北长阳县一名高中学生和云南丽江的一名小学生。(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