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张铁城:退伍老兵离岗不离党 扎根社区发挥余热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苏州工业园区融媒体中心
选择文字大小  

  为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园区落地生根,深入实施“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时代新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根据中央、省、市文明委工作部署,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组织开展了2021年“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遴选活动。即日起,园区管委会网站将推出系列报道,挖掘园区各类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让园区居民学有榜样、行有示范,共建文明园区。 

  初夏时节,雷雨阵阵,馨悦社区道路两旁的树木在雨水的洗礼下愈发青翠、挺拔,一如在社区中居住的退役老兵张铁城。虽然已是耄耋之年,张铁城依旧站姿笔直,目光如炬,流露出坚定与刚毅。

  这位有着55年党龄的老兵在苏州工业园区宣传和统战部组织开展的2021年一季度“苏州工业园区时代新人”遴选活动中脱颖而出。他以从军时的“决心”和退伍后的“热心”诠释着党员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赢得了这个时代的赞美。

  锻造初心 从军十二载 

  走进张铁城的家中,两张写着喜报的奖状赫然在目。“积极努力、艰苦奋斗、英勇顽强、成绩显著……”奖状上寥寥数语就清晰地勾勒出张铁城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的鲜明形象。

  出生于四十年代的旧中国,面对国家的苦难,张铁城从小就树立起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他毅然决然投身于综合性强、难度较大的气象学,为建设祖国的试验项目铺好前路。1962年,空军第九航空学校毕业的张铁城跟随大部队去到了新疆马兰核试验基地,在茫茫的戈壁滩上驻守长达十二年。他先后参与了中国首枚原子弹和氢弹等一系列爆炸实验,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集体“一等功”两次。

  “我们那个时代的人精神面貌积极向上,从不怕吃苦,更没有人因为环境艰苦就产生放弃的念头。”张铁城回忆起往事情不自禁开始感慨,在他看来最值得骄傲的事情莫过于完成党和人民交给他的光荣任务,而十二年军旅生涯的锻造则是他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军人的特质已深深刻在他的骨血之中。

  发挥余热 走在宣讲前线 

  从军队一线到社区建设一线,张铁城很快适应了自己的“新身份”。他用一则则红色故事、一段段生动过往激励大家传承革命精神、担起社会责任、投身国家建设之中,目前已累计为社区年轻人开展德育讲座40余次。

  “马兰的气温差极大,夏天帐篷里高达六十多度,冬天只有零下十几度。”“每次任务执行前,气象部门都要进行气象观测与数据分析来确定行程。”“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我们国家在一穷二白之际仍要进行导弹试验的重要原因。”……随着张铁城的讲述,大家全神贯注,仿佛也跟着他进入了那段艰苦卓绝的日子。常常到课程结束,不少学员仍感到意犹未尽。

  “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在幸福的环境之中,对过去的事情了解不深,我有义务帮助孩子们了解党的发展历史、初心使命,引导他们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张铁城在讲课上下苦功夫,将十几年的从军经历与国家的发展历程融入宣讲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对他而言,自己有一分光就要发一分热,孩子们能够从他这里学到知识,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就是最好“礼物”。

  以身作则 助力疫情防控 

  “魏书记,这五千元请捐给武汉人民,这是我父亲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的一点心意。”2020年2月16日晚上,一条附带着留言的转账信息引起了馨悦社区党支部书记魏小青的注意。在这条简短的捐款委托背后,是张铁城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大爱和情怀,也充分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张铁城为不能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大家分担工作而感到焦急,于是他委托家人帮忙转账,将自己“参试”人员的补助悉数捐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这份爱心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渡过困境。”谈起捐款的初衷,张铁城轻描淡写地向大家叙述,仿佛这是他生活中再日常不过的事情。

  “这笔善款让我们十分感动,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这样的善举毫无疑问在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中起到了标杆榜样的作用。”馨悦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马燕赞许地说道,此外,张铁城还曾多次通过电话、微信为大家工作加油鼓劲,耐心叮嘱社区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保护自身安全。

  社区的每一件事都认真参与、细细做好,张铁城正如他许下的先锋诺言一样,“初心不变,奉献不止,使命于心,担当责任于行,作为一名党员,我会与榜样对标,在社区继续发挥‘余热’,做到老有所用,老有所为。”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