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工业园区:多举措加强道德模范选树工作 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树立道德榜样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强化精神文明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苏州工业园区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和身边好人评选表彰及学习宣传活动,坚持把培育选树道德模范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着力点,促进全区道德素质提升,树立社会文明新风尚。

  一、注重挖掘 建立“好人资源库”

  苏州工业园区基于全民参与,在原有“为园区人点赞”活动基础上,立足新媒体平台,推出短视频、微信故事等“点赞”新途径,以更加新颖有趣、符合当下生活方式的渠道,面向社会征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人真事、好人好事,每月根据被点赞好人事迹的阅读点赞情况发布“点赞榜”,自2014年启动“为园区人点赞”活动以来,累计收到市民投稿4200余件,在微博、微信及短视频平台发布点赞1800余条,累计阅读和点赞数超1000万次,为建立好人资源库奠定坚实的基础。

  为园区人点赞活动

  另一方面,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以凡人善举点亮道德灯塔,以群体效仿引领全民向善,创新启动“学习道德模范 争做时代新人”活动,面向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广泛征集富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进一步丰富“好人资源库”,至今已累计评选出25位“道德模范·时代新人”、83位“感动园区·十佳新人”,从中更是涌现出了中国好人7位、江苏省道德模范1位、江苏好人8位。

  2019年苏州工业园区“道德模范·时代新人”榜发布

  二、拓宽渠道 传播模范精神

  为展示道德模范鲜活风采,切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除采取常规的宣传展示、媒体报道,建立主题展馆等形式以外,苏州工业园区创新推出“情暖金鸡湖”剧情短片拍摄活动,旨在弘扬园区文明时代新风,拉近广大市民与“先进典型”的距离。以园区各类道德模范真实事迹为脚本,用镜头传播、展现文明新风尚,用光影传递、唱响温暖主旋律。 “情暖金鸡湖”剧情短片至今已拍摄优秀短片49部,其中4部短片荣获中宣部举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奖。

 

  情暖金鸡湖剧情短片发布评选活动

  情暖金鸡湖剧情短片拍摄现场—中国好人张继馨的故事

  同时苏州工业园区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以“人人都学处处能学”为目标,以道德必选课、文化自选课的有机组合,推出“惠邻微讲堂”公益行系列活动。邀请各级获奖道德模范,走向社区走进企业,现身说法,向居民展示真实自我和真心故事,说困难挫折,讲坚持坚定,让居民对好人事迹的了解不再流于表面,让每一个道德模范为自己发声,让每一个聆听的观众成为道德模范的代言人,让崇德向善成为新时代人人向往的主流精神。

  三、建立机制 完善道德模范帮扶礼遇工作

  苏州工业园区持续探索道德模范可持续发展思路,探索长期有效的道德模范帮扶礼遇措施,建立了机关单位、文明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共同参与的帮扶礼遇工作制度。一是定期走访道德模范。区委宣传部牵头带动各级机关定期走访慰问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了解他们的工作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具体困难,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慰问道德模范——苏州好人许秋香

  二是广泛发动区内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为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提供生活照顾、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服务,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真切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馨与和谐。三是持续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免费体检活动,由文明单位赞助,每年为区级以上好人典型提供免费体检服务。四是持续送温暖,为各级道德模范赠送订报卡、阅读卡、园林卡、观影卡等多种爱心礼遇,丰富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业余生活,提升生活品质。

  下一步,园区将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道德模范选树宣传、学习实践工作机制,“高调”唱响精神文明之歌,吹起崇德向善之风。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