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陈艳:唯一的女值长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0-05-2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陈艳在检查设备运行状况。(照片由本人提供)

  进入苏州热电厂29个年头,厂房设备的拔地而起,系统装置的顺利就位,青年员工的不断成长都与她息息相关。疫情防控期间,她带头号召全体工作室成员24小时驻守单位、坚守岗位,从2月3日起到4月初没有回过家,保证了公司“机组无非停、供热不中断、秩序不紊乱”的安全生产目标。她就是华能苏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燃机运行部值长陈艳。

  从第一位女电气正值到唯一的女值长

  用坚持和汗水书写卓越

  “女孩子在电厂,抄抄表就可以了,不要太辛苦,遇到苦活累活,我们男同志会帮你去做的……”时光回溯到1991年,刚从技校毕业的陈艳进入苏州热电厂工作,那时候班里的男同事总是这么对她说。听了这些话,陈艳非但没有放松自己,反而铆足了劲头,开始在学习技术上冲刺。3年时间,她成为了苏州热电厂第一位女电气正值班员。

  2006年,适逢苏州热电厂二期开工建设,由于新厂偏远荒僻,许多女孩不愿意前往现场。陈艳觉得基建调试是学习技术的好机会,于是主动请缨,成为第一批生产预备人员。基建调试的6个月里,陈艳整天泡在现场,手绘所有电气设备接线的基础定置图,并且对每一台设备的参数作了详细标注,还仔细记录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当时没有手机,也没有数码相机,只能靠手画。”陈艳回忆说,每天吃过晚饭后把白天简画的内容重新整理誊画,加深记忆。她从当年保留至今的两本笔记,如今已成为运行部的宝贵资料,年轻员工总会向她借阅笔记学习。正是这种不服输,坚持不断的学习精神,她创造了电气运行操作10万余条无差错的纪录。2013年,陈艳走上了值长岗位,成为苏州热电厂历史上第一位女值长,华能江苏分公司唯一的女值长。

  遇到难题总要“钻”出个明白

  业务素质过硬事故就不可怕

  担任五值值长以来,陈艳对自己的要求几近严苛,每天提前40分钟到生产现场,了解机组运行状况,梳理当值期间重点工作,审核出100多份有错漏的工作票、操作票,并创造了发布工作命令零差错、连续运行零非停的纪录。她说:“作为值长,我更要以身作则,给大家做榜样。”在她的带领下,五值屡屡在部门生产指标竞赛中夺魁,连续四个月夺得值际月度供电标煤耗评比第一。

  她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在哪里都熠熠生辉。工作中遇到难题,陈艳总要沉下心来“钻”出个结果,“钻”出个明白。一次早班,热工检修针对当时运行循泵温度测点失准缺陷,开具工作票对循环水泵房公用DCS系统#19DPU#1站#1卡件进行检查。当时#2、#3循泵运行,#1循泵联锁备用。在接到该工作票后,陈艳分别和主值人员、检修人员进行了沟通,在检修保证运行循泵无风险的情况下,依旧进行了详细的事故防范工作部署。然而,在检修人员进行到卡件清洁处理后重新插回时,两台正常运行中的循泵突然跳闸,备用泵联启,运行人员第一时间手动抢启#2循泵,因准备充分,启动及时,才避免了一起机组停运事故。“只要业务素质过硬,专业技能丰富,操作准确及时,事故就并不可怕。”陈艳说,勤监督、勤检查,就能最大限度预防事故发生。

  充分发扬“传、帮、带”精神

  努力为企业储备专业技术力量

  2014年,电厂三期2台25万千瓦燃机项目开建在即,为给燃机项目建设储备技术力量,陈艳受命做好“传、帮、带”工作。面对“老师”这个新岗位,她拿出自己当年埋头学技术的干劲,自编教材、自制幻灯片,将生涩的专业语言翻译成质朴的大白话,在复杂的系统图上用彩笔标注出各类要点,组织开展“人人上讲台”等活动,想方设法引导大家在干中学、在实践中提升。项目进入电气系统倒送电和调试,陈艳圆满完成了“带队伍”任务,累计培养9名值长、10名机长、4名专工。“新员工的培训和青年骨干梯队的建设永远是工作的重中之重,看到他们独当一面的时候,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陈艳说。

  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她是恪守职责的优秀职工和拼搏奋斗的榜样,可是在她心里却对家庭、孩子有着无限的愧疚。在一次次奔赴外地进行燃机调试期间,她错过了女儿备战中考和高考的关键时期。“和苏州热电厂一起成长,我感到很自豪。”陈艳说,“但最感谢的是家人对我的支持。”(苏报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叶蕴岚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