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以好茶礼遇好人 吴中区举行碧螺春现场炒制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3月19日,国家级制茶大师现场炒制洞庭山碧螺春茶。 □记者 濮建明 摄

  3月19日,吴中区举办洞庭山碧螺春茶现场炒制活动,并将现场炒制的茶叶赠给疫情期间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以及全区各级道德模范代表,以好茶礼遇好人,将文明新风传遍吴中大地。

  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洞庭山碧螺春一直为茶客们津津乐道。如今,碧螺春的炒制依然保持着传统的纯手工。活动上,这些碧螺春均由国家级制茶大师炒制,由吴中融媒App全程直播,通过镜头大力传承弘扬茶文化,将吴中碧螺春茶果复合系统和炒制工艺这座国家级“双遗宝藏”的精华呈现给广大市民。

  赠茶之前,现场早早地架好了灶台。茶叶入锅,炒茶师傅忙活起来。洞庭山碧螺春“三分靠原料,七分靠炒工”,制作要求很高,制作工艺大致分为:采摘、挑拣、炒制、烘干。其中,炒制是非常关键、复杂的一步,最考验制茶师傅的水平。手不离茶,茶不离锅,揉中带炒,炒中有揉,炒揉结合……这样做出来的洞庭山碧螺春才最地道。杀青、烘炒、揉搓……伴随着空气中愈来愈浓的茶香,碧螺春出锅。

  疫情期间,吴中区医护工作者主动担当、逆行向前,勇敢站在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截至目前,吴中区共派出了11位医护工作人员驰援湖北。现场,吴中区向医护工作人员代表家属赠送了刚刚出锅的洞庭山碧螺春茶。

  近年来,吴中区涌现出众多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凡人善举。当天,7位吴中区籍“中国好人”“苏州好人”和“吴中好人”来到现场,一同接受了碧螺春茶赠予。(苏报融媒记者 范易)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