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做流调,就像在破案”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穿上防护服,走进ICU病房,他是流行病学调查员;摸清病例情况,严密排查行动轨迹,他是防范疫情扩散的“福尔摩斯”;深夜回家,面对熟睡中的大宝小宝,他是柔情满怀的超级奶爸……“我的职业很有挑战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姑苏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科长助理沈晓晨义无反顾地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着年轻疾控人的责任、担当与奉献。

  第一次与患者面对面

  呼出的雾气模糊了700度的镜片

  “如果出现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我们就要立刻对其开展面对面的流行病学调查。同时,我们还承担着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咽拭子样本采集筛查,以及对这些密切接触者的日常管理工作。”明明从事的是一份高危工作,沈晓晨却坦然淡定。他说,大学学的是预防医学专业,对于自己的职业风险,早已做好准备。

  1月24日,除夕,晚上八九点,正是万家团聚的幸福时刻。沈晓晨却还在单位忙碌着,清点应急物资、留意传真电话。“突然间,任务就来了,有2名患者被送到了市五院,需要我们立刻过去进行流调。”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沈晓晨二话没说,与同事们带上装备立即赶到市五院。

  “那是疫情发生后,第一次直接与患者面对面。”沈晓晨说,防护准备工作做得很认真,N95口罩、医用手套、医用鞋套、医用帽、防护面屏、防护服,一样样一件件都仔细检查。带去的防护服尺码偏小,身材微胖的他穿上后,伸手抬腿都得小心翼翼,“走路时,只能迈着小碎步,生怕动作幅度大了,防护服会裂开来。”

  患者是一位70岁的老人。沈晓晨按照惯例和他进行沟通,这是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关键。老人接触过哪些人,去过哪些地方,都要问个明白。“通常,调查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可或许是一个人待在病房有点紧张,这个老人一直和我聊个不停,问着、聊着,近两小时过去了。”沈晓晨说,因为调查时间比较长,全副武装的他感到很闷热。身上,内衣已被汗水湿透;喉咙里,因呼吸不畅引起了疼痛;脸上,呼吸产生的雾气弥漫在700度的眼镜镜片和防护面屏上,“正面根本看不清老人的面容,只能通过镜片两侧的余角来看。但是,我必须坚持做完调查,这是我的职责。”沈晓晨说。

  不放过任何线索

  摸排密切接触者超过200人

  摸清确诊病例的基本情况和行动路线后,严密排查并追踪管理其密切接触者,是防范疫情进一步传播扩散的基础。“由于对流行病学调查的误解、对疫情的恐慌,以及因时间久远而造成记忆模糊等因素,会让部分患者在接受调查时,对自己的行踪报告有意或无意地有所隐瞒或缺漏。”沈晓晨说,这就给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工作,造成一定的难度。面对困难,作为姑苏区疾控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流调一组组长,他没有退缩,而是当起“福尔摩斯”,和同事一起研究探讨、分析研判,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漏掉任何一点线索,“至今,我摸排的密切接触者已超过了200人。”沈晓晨说。

  患者赵某发病前曾回老家,当地正好是疫情重点地区。按照国家防控方案的标准,已经可以认定赵某的感染来源,可以结束对她的流调。考虑到赵某在调查过程中存在刻意隐瞒的情节,强烈的责任意识使沈晓晨格外细心。他特意和赵某老家的疾控中心联系,经过沟通,发现赵某老家村上也有一名确诊患者,两人也确有接触。大多数同事认为,赵某是被同村患者传染的。沈晓晨却认为,“这两个人发病时间比较接近,赵某被同村患者传染的可能性不高。”

  于是,沈晓晨再次仔细梳理了赵某发病前所有的接触人员,通过多次对赵某家属的调查,他得知,赵某的小叔子是武汉返苏人员,且两人有过接触,赵某在回顾自己活动的时候遗漏了这一点,而其小叔子和公公一家,当时正在进行集中医学观察。沈晓晨当晚就打电话与当地疾控中心沟通,为这一家人进行采样检测。第二天,检测结果显示,赵某的公公核酸检测呈阳性。“通过蛛丝马迹,发现了真正的源头,避免了病毒的继续传播。”沈晓晨说,现在想起来,这个过程真有点像破案一样。

  申请入党并非蹭热度

  身边党员的敬业担当让他感动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沈晓晨就像一个年轻的战士,冲锋在前,以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中。2月6日,他向姑苏区疾控中心党支部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这个时候做出这个决定,并非是想蹭热度。”沈晓晨说,在几次直面确诊病例的流调中,科室负责人晁湘琴总是对他和同事们说:“我是党员,我先上。”这句话,像一股暖暖的春风吹进沈晓晨的心中,“共产党员不顾安危,主动担责,这份敬业担当和英勇无畏,深深感染了我。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愿意接受组织的考验。”沈晓晨深有感触。

  今年31岁的沈晓晨不仅是一位认真负责、热爱钻研、勇于担当的疾控工作者。生活中,他也是一位平凡的丈夫、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宝快五周岁了,小宝才20个月。”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沈晓晨眼里满是柔情和愧疚。原本计划在寒假里带着孩子去滑雪,但因为疫情,行程被一再延后。清晨,孩子们还没有醒来,他就匆匆出发;夜晚,孩子们已经熟睡,他才满是疲惫地回家。“有时,很想抱着孩子亲一亲,但为了他们的健康安全,还是得忍住。”沈晓晨说,家人很支持他的工作。偶尔,孩子们会因为等不到爸爸回家而闹脾气。这时,妻子总会和孩子们说:“爸爸是个英雄,现在外面很危险,是他和他的同事们在和病毒战斗,才能保障我们的安全。”

  “在疫情防控中,临床医生是在消存量,而疾控人是在减增量。”尽管早已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可以去当个律师,但沈晓晨说,自己更喜欢疾病防控这份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切断病毒传播链,控制各种传染性疾病的发生,这既有挑战性,也很有成就感。”沈晓晨说,眼下,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这场疫情结束后,陪着孩子好好玩几天,再美美地吃上一顿火锅解解馋。(苏报记者 胡毓菁)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