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抗疫路上“红心”闪耀

发布时间:2020-03-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疫情突如其来,为加紧生产供湖北医院消毒使用的物资,他一个人坚守生产线,24小时连轴转,常常每天只睡2小时,前后共生产出400多套过氧化氢消毒器零部件。

  他就是相城区望亭镇苏州盈玛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袁传伟。

大年初三开始,袁传伟一人坚守一条生产线,抢时间生产防疫物资,一守便是16天。 □记者 濮建明 摄

  勇担使命,一个人扛起整条生产线

  1月26日大年初二,正在妻子娘家盐城过年的袁传伟,接到无锡合作伙伴的电话,因疫情严重,湖北急需过氧化氢消毒器为医院消毒,希望袁传伟能尽快复工,在2月12日前赶制1000套组装消毒器的零部件设备。

  根据企业实际人力、物力情况,袁传伟最终决定接单200套,“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希望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一名员工都没有怎么办?有着外资企业精密加工编程工作经历的袁传伟,熟悉采购原料、设备调试、加工、质检、送货等全流程生产工序,“这些我都会,就想着自己先顶着。”

  大年初三一早,袁传伟就赶紧向望亭镇相关部门提出复工申请,当天下午,复工手续就办理完成。当晚,机器设备转动起来,袁传伟开始了生产线前的坚守,这一守就是16天。

  一套设备共需10多个零部件,通常在生产人员全部到岗的情况下,由5名员工协同完成200套设备生产大约需要15天时间,38岁的袁传伟硬是咬牙一人扛了下来。

  “10多个零部件中,有部分是采购半成品回来再加工,还有七八个零部件需要采购原材料进行生产,原材料不足就得停机器。虽然朋友帮我找到了原材料,但是各类原材料在不同的采购市场,而且春节期间没有人送货。”常常,袁传伟把精密加工时间较长的零部件放进CNC数控车床后,就立即开车赶往无锡、常熟等地拉货,有时一天得跑上两三回。

  对一个人坚守一条生产线的袁传伟来说,每一分每一秒都无比宝贵。

  时间紧,任务重,到了饭点,袁传伟就泡一碗方便面将就着填饱肚子;累了就在沙发上打个盹,常常一天只能睡上两个小时,半个多月来只回家洗过一次澡……

  “我不怕累,湖北那边疫情严重,急需过氧化氢消毒器为医院消毒,我感觉自己是在跟疫情赛跑,早一天生产出来,一线的医护人员就能多一分安全,病患就能尽早康复。”尽管这个春节,没有丰盛的餐食,没有家人的温馨陪伴,孤身一人在生产车间里忙碌地度过,可袁传伟的心中从未如此坚定。

  甘愿奉献,工作台上写下《入党申请书》

  2月13日中午11点,顾不上吃饭,袁传伟就急匆匆地离开生产车间,前往采购精密加工设备上的刀具,抢抓时间完成最后10套零部件,“其他95%产品之前就已分批送往无锡合作伙伴那里,用于组装成过氧化氢消毒器成品,在最短的时间内发往火神山医院和湖北疾病防控中心。”

  一个人连续坚守生产线16天,袁传伟终于完成订单。之后,袁传伟又接下了10套口罩机零部件的订单,市场价48.8万元的订单价,袁传伟只收40万元,“这是政府需求订单,我想为疫情防控做点贡献。”

  事实上,这不是袁传伟头一回“吃亏”。原材料价格上涨5%,自己跑运输,但出货价却没有涨一分钱;新型消毒器对零部件精密度要求更高,意味着要花更多精力进行调试和试产,产品报废率会更加,成本也将增高。但这些在袁传伟看来,都不算什么,“赚不赚钱无所谓,国家有难我怎么能去计较这些。”

  “突如其来的疫情,检验了我们的党和党员,从84岁的钟南山院士到我身边的华阳村党员,他们的所作所为感动着我,激励着我加入党的队伍……”在200套组装消毒器零部件设备订单完成的第二天,袁传伟在工作台上,一笔一划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

  “我一直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在战斗。”袁传伟说,每次采购送货经过卡口,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晴天还是雨天,都能看到执勤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对每一部过往车辆进行检测,这让他觉得很安心。得知袁传伟一个人坚守生产线后,不少热心人通过各种方式找到袁传伟,提出想来义务帮忙,这些陌生人的善意也让袁传伟非常感动。“望亭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企业防控(服务)组和华阳村的工作人员,也到企业来指导如何做好防控、安全生产,帮忙厂区消毒。元宵节那天,还给我送来了汤圆,感觉很温暖。”袁传伟说。

  看到大家劲往一处使,共同为抗击疫情做力所能及的事,这更坚定了他入党的决心,“在疫情面前,在这么危险的时刻,无论是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是我身边基层的工作人员,都是党员冲在最前面,我也想成为他们中的一分子。”(苏报驻相城区首席记者 袁雪)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