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公卫军师”智谋战“疫”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疫情发生后,我市首席流行病学专家、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钧临危受命,勇挑防控重任。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团队对疫情迅速作出科学研判,精准谋划应对方案,为我市疫情防控提供科学依据,有效阻断了疫情大面积传播。

  多一份谨慎和警觉

  使苏州提前进入抗疫“备战”

  “尽管苏州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多日为零,但我们对疫情的监测防控未曾松懈。”张钧告诉记者,现在每天,他们仍怀着忐忑的心情,去检测每一批样本,查看每一份报告。

  不获全胜就不轻言成功,在张钧看来,眼下的任何疏漏都能带来新一轮风险,谨慎负责是他秉持的原则。今年1月,我市一家三甲医院向市疾控中心反映收治了一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并及时对其采取隔离措施。接此消息,张钧立即带领中心传染病防制科成员对这名患者迅速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样。

  通过对该患者标本的连夜检测,各种常见的呼吸道病原被一一排除。出于高度的职业敏感,张钧意识到这件事不一般,提议立即采取进一步措施,并迅速布下全市相似病例监测网络,使苏州提前进入疫情防控准备状态。1月22日,该患者确诊,他不仅是我市也是江苏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

  一级响应警报拉响后,张钧不仅是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疫情监测组、现场处置组组长,还是省新冠肺炎疫情专家组成员。在中心党委统一领导下,科学指导全市疾控机构展开积极有效的防控。

 张钧建议,眼下仍要继续严防死守,警惕输入性病例传播。□记者 车晋彧 摄

  充分关注密切接触者

  率先提议设集中医学观察点

  “理论上,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管齐下’效果最佳,但实际操作必须综合考虑,不同传染病的防控方案会各有侧重。”张钧介绍,例如肺结核主要通过控制传染源来防控;对于水源传播的疾病以及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主要措施就是切断其传播途径;再如疫苗接种,正是保护易感人群的好办法。

  但对于经呼吸道传播的新冠肺炎,防控着实棘手。“即便是同因冠状病毒引发的SARS,患者多为显性感染,发热症状显著,也没有潜伏期传染的特征,相对更容易甄别和防控。”然而新冠病毒很狡猾,发病症状隐匿,潜伏期就有传染性;再加上恰逢春节,人口流动的规模庞大、防疫物资的停产告急,都给防控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难,但非无计可施。”严峻形势下,张钧保持头脑冷静,建议减少人群聚集的同时,他把目光投向了密切接触者等高风险人群。当时江苏还未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张钧就率先建议预备相应场所,作为高风险人群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从疾控专业角度提出建议。后按照省方案要求,我市及时对密切接触者的锁定进行了时间前置扩围——从原来确诊病例发病后的接触者,扩大到发病前2天的接触者,均要进行集中观察和追踪,从而尽可能全面“排雷”,把隐患降到最低。

  通过时刻关注全国疫情防控动态,张钧还第一时间带领大家解读最新疾病防控方案、诊疗方案以及各种文件规定,指导小组成员进行疫情风险评估和疫情研判,为行政部门因时制宜调整全市疫情管控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公卫节奏”带来成就感

  越被忽视,越证明工作有效

  24小时待命,张钧从1月20日至今未休。每次出现聚集性疫情、重点病例,他总是带领团队第一时间抵达现场,与传染病患者“近距离接触”。从事传染病防制25年,党龄也已22年,经历过SARS、四川茂县救灾防病、新型甲流、人感染H7N9禽流感,他坦言早已习惯这样的“公卫节奏”,而自己的党员身份,也早就融入了对这份职业的本分坚守中。

  “公共卫生这一行,有它独特的吸引力和成就感。越被社会忽视,越说明岁月静好,越证明我们工作有效。”张钧说,公卫人员的成就感往往来自一串串数字。“看似冷冰冰的数字背后,关乎的是每个个体的生命健康。”

  事实上,当拿到一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显示阳性的数据,张钧看到的不只是数字大小,更是在意这些感染者能否追溯到传染源头。“看似没有接触史、来源不明的社区传播病例,一旦出现极易导致一传十、十传百,甚至难以收拾,这也成为我们此前研判疫情中最大的担忧。”也曾有过揪心时刻,好在团队伙伴通过反复的“破案式”排查,最终把传播链都给“圆”上了,他们才得以缓口气。

  他记得元宵节那天,大家忙到晚上9时许,检测了400多份标本,其中仅1例密切接触者标本显示阳性,且已接受隔离。“这意味着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新就诊者的标本第一次全部呈阴性,大家激动得不行。”张钧说,真是没有比这更“好吃”的“零汤团”了。

  无法靠单打独斗,公卫事业是团队合作共享的成果。张钧认为,此次战“疫”除了整个疾控系统的努力,还有临床医护的警觉“吹哨”、各板块部门的联防联控、每一个市民的给力配合,甚至还需要一些“运气”,每个环节缺一不可。

  就目前而言,苏州新冠肺炎尽管发病数在全省位列第二,但结合人口基数来看,发病率并不高;医护人员零感染,全市也未发生大规模的社区聚集性传播。江苏、浙江等地已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二级,全国防控形势整体向好。“目前逐步调整为分级管控,但不代表疫情已经过去。”张钧表示,眼下仍要继续严防死守,警惕输入性病例传播。除非工作需要,他建议大家最好避免不必要的人群聚集活动,继续做好开窗通风勤洗手等防护措施。(苏报记者 陆珏)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