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生命,就是一场逆行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灾难来临,错愕惊慌是本能,逆行冲锋是勇者。

  2月22日下午,在沪宁高速公路苏州新区出口,勇者许鹏“回家”了。

  迎接的人群排成500米长龙,整齐列队,神情庄重。车队驶过,许鹏的兄弟们——蓝天救援队队员齐刷刷敬礼。瞬间,很多人的眼泪夺眶而出。

  更多人的泪落在了微博、微信朋友圈。除了家人、朋友,许多素昧平生的人,这一天,也点起蜡烛,双手合十,送别许鹏,向他致敬。

  许鹏,新苏州人,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兼蓝天救援队机动队队长。加盟蓝天救援队以来,多次参与灾难救援,书写生命逆行的传奇。但这一次,他没能安全回来。2月21日凌晨4时许,他从山东押运防疫物资前往武汉,在梁山县境内遭遇车祸,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9岁。

  许鹏不幸离世后,被授予江苏“最美人物”“江苏好人”“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苏州时代新人”等荣誉称号。

许鹏走了,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苏州高新区文明办供图)

  紧急驰援,突遭车祸

  “你成了英雄,我失去了兄弟”

  如果没有遭遇意外车祸,这一次防疫救援对许鹏来说,也许只是一次新的经历。

  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后,蓝天救援队按照全国统一部署,启动了一级响应。许鹏主动申请,到疫情最严重的湖北武汉,做第一批“逆行者”。

  2月6日,许鹏驾驶车辆携带消杀机等抗疫装备,前往湖北武汉“中华慈善总会及湖北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捐赠物资联合仓库”。这是武汉唯一指定接受全球物资的仓库。许鹏和众多队友一起,在武汉天河机场附近一个应急仓库值守,负责给各大医院发放抗疫物资。

  因为航班时间不确定,只要有航班落地,许鹏他们都要驾车赶去,一天要奔波十六七个小时。直到车祸发生前,他已连续工作15天。

  武汉“封城”后,各类应急物资及装备严重匮乏。为了做好大规模消杀,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阻击,许鹏协调定制了一批消杀用的弥雾消杀机。为尽快将这批设备运到武汉,他带着几名队员驾车从武汉到山东接货。在山东青州服务区完成物资交接后,为了赶时间,2月20日晚,他马不停蹄返回武汉。

  “当时,要是能劝阻他就好了。”直到今天,蓝天救援机动队队员徐光明还在后悔。

  徐光明回忆,2月20日,许鹏还和他电话联系过,声音透着一股兴奋劲:“货车夜里11时多装货出发,第二天上午就能抵达武汉。”徐光明担心夜间行车安全。“但以他的脾气,一刻也等不了,怎么劝得住?”

  谁料,一场车祸让悲剧降临。“你成了英雄,我失去了兄弟。”同行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倪荣凯说。

  开朗热情,有副热心肠

  “‘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许鹏是江苏盐城人,毕业于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在朋友们眼中,许鹏开朗、热情、乐于助人。

  赵智峰,苏州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主任,和许鹏相识多年。一度,在他眼里,许鹏有点“不务正业”。“毕业后,他一直在做救援工作,很少在自己的工作室,怎么工作呢?”有一天,赵智峰忍不住问了这个问题,许鹏的回答是:“‘救人’永远是第一位的。”

  有思想、有情怀、有能力,这是许鹏的导师莫老师对他的评价。他讲述了一个细节,在做毕业设计展的时候,许鹏提早赶到现场,帮忙搬物料、搭展台。“‘乐于助人’这个词仿佛融进了他的血液。”

  与苏州结缘,热爱苏州,定居苏州,在这座向上向善的文明城市里,许鹏内心的热度得到更丰厚的浸润、滋养。像众多快速融入这座城市的新苏州人一样,很快,他的光芒也得到了充分释放。

  苏州蓝天救援队的王元(化名)记得,第一次和许鹏接触是在2014年鲁甸地震时,当时许鹏作为越野车爱好者也到了救援现场。那之后再见面时,许鹏成了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在队里的名字叫“大本”。

  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许鹏援助的脚步没有停过,阜宁龙卷风风灾、福建闽清县山洪灾难、广元沉船等多项重要救援中都有他的身影。他还参加了可可西里保护野生动物巡山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青海玉树雪灾时带领机动队队员奋战在救援一线。

  就在运送抗疫物资的路上,许鹏还牵挂着可可西里,几乎天天和倪荣凯念叨着那里的野生动物保护。“今年还要把可可西里保护站建起来。”

  如今,这样的念叨倪荣凯再也听不到了。

  壮志未酬,“许鹏”还在

  “他没完成的事,我们去完成”

  许鹏去世后,队友们在微信朋友圈建了个悼念群,追忆、哀思,不断刷屏。

  许鹏的好友“狐狸大人的酸奶酪”,称“大本”是“善良的硬汉”,还配上了一张“大本”于2月8日下午发布的微信朋友圈截图。“大本”写道:“前方缺口数百台弥雾消杀机,我的好友们,有谁想认捐一部分,支援武汉。”

  无情未必真“硬汉”。在朋友和家人眼中,许鹏多才多艺。他做设计,喜欢户外越野,爱唱歌,会弹吉他,还会做皮具。

  逆行再远,家始终是最深的牵挂。许鹏的家人说,他到了武汉,再忙每天也要给家里打个电话,一是报平安,二是嘱咐家人做好防护。

  一个鲜活的生命突然逝去,总让人难以接受。许鹏去世当晚,倪荣凯在朋友圈发了一段视频。视频中,许鹏穿着宽松的卫衣和运动裤,抱着吉他站在舞台上唱Beyond乐队的《真的爱你》。倪荣凯配文:“恍惚你还在。”

  他的确“在”。2月10日,在朋友圈里,他用一个美丽的谎言,向10岁的儿子解释自己为何不在家:“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他还留下了八个字——使命、责任、无惧、坚守。这是他的信念,更是蓝天救援队的初心。

  他会一直“在”。许鹏“回家”时,同样奔忙于抗疫物资运输工作的倪荣凯没有同行。他说暂时不会回苏州,“大本”没有完成的任务,他要接着完成。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他没有完成的事,我们会去继续完成!”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张海峰说。

  在未来岁月,许鹏更多的队友会接过他未竟的事业与使命。

  许鹏,永远“活着”。(苏报记者 刘晓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