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战“疫”榜样:“乡村记者”的战“疫”写生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常熟市古里镇广电站邵金祥、张岳宇、赵丽娟3人担纲的宣传组,成了古里镇的党员宣传先锋队。他们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笔、镜头和声音,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记录温暖的战“疫”故事。

  防疫广播“声”入民心

  “不传谣,勤洗手,无事千万覅出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1月27日,古里镇广电站宣传组及时起草编写群众听得懂、易记牢的广播稿,并连夜录制音频,启动应急广播。这样“接地气”的防疫广播,成为农村疫情防控的“及时雨”。

  参与起草稿件的邵金祥,今年58岁,有着30多年党龄,也是一名从事农村新闻报道35年的“土记者”。疫情发生后,他密切关注着发展动态。

  1月24日,春节放假第一天。邵金祥本来要在家里搞卫生,却放了爱人“鸽子”。当天一大早,他就电话采访古里动物防疫站负责人,了解本镇动物防疫情况,并随防疫站人员到各家禽养殖场、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点现场采访。

  广播稿明明要别人“宅在家、不出门”,可邵金祥却“管不住”自己。从224省道到常台高速白茆收费站,从镇卫生院到常熟市观察点,从物资捐赠到疫情检查,他天天往外跑,冲在战“疫”一线;他不顾高血压等疾病缠身,参加专题会议,采访防疫专班,拍摄干群抗疫场景,用手中的相机和笔,记录干群全力防控的感人场面。

  2月1日,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对返苏人员制订了“五要五不要”十项要求并发出通告。邵金祥、赵丽娟、张岳宇马上根据通告精神编写广播稿,向全镇村民、居民和返古人员进行宣传。

  为有效提升农村疫情防控宣传,宣传组迅速组织村(社区)宣传员,利用手持小喇叭,组织流动广播车,穿行在大街小巷,向四面八方传递着科学防疫、全民防疫的声音。这些声音因真情而动听,为广大群众送去了定心丸,也调动了群众参与联防联控的积极性。

邵金祥(右)、张岳宇(左)、赵丽娟(中)在工作中。□记者 商中尧 摄

  在一线捕捉动人故事

  从除夕到大年初八,整个春节假期,宣传组成员没有一个人在家里呆过完整的一天。

  有人对邵金祥说,新冠肺炎对年纪大的人特别危险,你就不要出去了。邵金祥说:“想想一线的医生的辛苦,我们不算啥!”

  十多天的紧张忙碌,邵金祥和同事们记录下村两委人员、卫生院医务人员、公安民警、交通警察、市场监管人员、志愿者在防疫战线上的艰辛付出。

  退役军人张岳宇,是广电站的摄像师。疫情防控期间,他4次参与录制疫情防控通知和广播稿,多次深入到新桥村、湖东村、金湖社区、苏嘉杭道口、常昆道口、卫生院发热门诊等地拍摄,捕捉党员干部群众和志愿者的鲜活镜头。

  1月30日,江苏世德南化功能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向古里中心卫生院捐赠一批口罩和护目镜。得到消息后,邵金祥和张岳宇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采访,及时发出了图片、文字报道。

  白天现场采访,晚上加班加点撰写稿件。连日来,《小广播大作用—古里镇巧用广播助力疫情防控》《爱心企业向古里中心卫生院捐赠口罩和护目镜》等多篇图文并茂的报道,先后被引力播、今日头条、搜狐、中国网等刊发,传递出满满的战“疫”正能量。

  以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邵金祥、张岳宇、赵丽娟3人都是党员。战“疫”中,他们不仅是记录者,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赵丽娟是古里镇广电站的窗口主管,播音员是兼职。除夕录播紧急通知以后,她意识到这次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时刻准备着,做好录音、播音工作。

  大年初三,赵丽娟再次接到通知,录制疫情防控的广播稿要在全镇进行巡回宣传。她的车坏了,就让爱人送到单位,将广播稿录成音频后,又拷贝送给2辆宣传车和4个应急广播村(社区)。

  “疫情防控措施和知识”和“返苏人员‘五要五不要’十项要求通告”等都需要录音、播音。每次接到任务,赵丽娟总是克服困难,第一时间赶到单位录制。为了能让广播稿通俗易懂,她仔细改稿,尽量口语化;为了能让外来人员听懂广播,她用方言录音后,用普通话再录一遍。

  通过有线广播、宣传车和各农贸市场的小喇叭,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知识,随着赵丽娟响亮的声音传入家家户户。“我即将退休了,能在退休前参与疫情防控宣传,让小广播在疫情防控中发挥好作用,我感到很高兴。”赵丽娟说。

  脚步跟着时代走,镜头围着百姓转。邵金祥、张岳宇、赵丽娟扎根农村,恪尽职守,用心用情聚焦“逆行者”,勇做战“疫”时刻不缺位的时代“记录者”。(苏报驻常熟首席记者 商中尧 苏报通讯员 李伟开)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