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文明实践 共战“疫”情 江苏昆山:“疫”线模范好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8    来源:苏州文明网
选择文字大小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昆山市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汇聚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这其中,也包括各级道德模范、昆山好人。他们逆向而行,冲锋在前,成为昆山防“疫”一线一道温暖而美丽的风景。

  “苏州时代新人”浦建峰

  这是我作为献血人的本能反应

  近段时间为防控疫情市民减少外出,街头人流量急剧减少,献血屋采血量甚少。2月9日,已在春节前刚献完一个治疗量成分血的浦建峰又一次来到了昆山高新区北门路献血屋,挽起袖子再次献出了一个治疗量的成分血。浦建峰说:“春节前后本来就是血库紧张时候,现在面对疫情用血就更紧张了,来献血这是我作为献血人的本能反应!”

  “苏州市道德模范”文玉荣

  我儿子也不例外,一律接受检查

  春节后看到社区微信群里紧急招募志愿者,文玉荣立刻报了名,虽然前一天她刚因血压突然升高打了吊针,但第二天一早她不顾丈夫的劝阻,准时开始志愿服务工作。在小区门口文玉荣主要负责登记车辆出入情况、测量人员体温,一天站下来两腿都已麻木,但她丝毫不敢懈怠,有一次文玉荣儿子正好开车进小区,远远的她就伸出手拦车,一起检查的邻居一看是她儿子说:“您儿子您还不放心啊?”文玉荣一脸严肃说:“不行,我儿子也不能例外,一律要接受检查!”邻居笑着陪同文玉荣一丝不苟地为儿子进行了车辆登记和体温测量。

  “苏州好人”刘宏伟

  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向逆行者致敬

  为武汉加油

  疫情当前,作为昆山高新区“文艺先锋”志愿团队的一员,刘宏伟积极投入基层防疫一线,在协助大学园区社区做好防疫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元宵节当天刘宏伟与文体站的同事、志愿者们一起煮汤圆、送汤圆,为坚守在村和社区的防疫工作者们送去了热气腾腾的元宵;在志愿服务之余刘宏伟和同事还发挥自己的文艺才能,创作了舞蹈《天空中最亮的星》以及音乐快板情景剧《生命的围栏》,刘宏伟说:“我要用自己的方式向逆行者致敬,为武汉加油!”

  “昆山市道德模范”徐维贵

  上不了战“疫”一线

  我就在后方为武汉加油

  上海某医疗科技公司研发生产的氢氧气雾化机早前已成功抵达武汉多家一线医院,用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辅助治疗。由于生产需求量大,公司急需一线工作人员,作为合作生产方的富士康集团鸿准精密模具(昆山)有限公司向职工发出了动员令,徐维贵作为企业技术尖兵主动报名,2月10日起与同事一起前往上海支援,通过扎实的专业功底,徐维贵积极对一线流水线组装进行问题分析,确保产品如期交付,徐维贵说:“上不了战‘疫’一线,我就在后方为武汉加油!”

  “昆山市道德模范”夏品章

  志愿不分年龄,我是典型我先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志愿不分年龄,我是典型我先上!”一句话表明了夏品章坚定的态度,2月3日,他主动加入到战“疫”最前线,负责方泾浜和东弄两个卡口的志愿服务。每天早上,大家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监测体温、人员登记、宣传引导,从早上七点工作至晚上七点,毫无怨言。

  由于过度劳累,2月15日,在志愿服务岗位上他突然感觉头晕眼花,浑身无力,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将他送往千灯人民医院。经过治疗,他的病情有所好转。躺在床上的夏品章依旧坚定地说:“现在是非常时期,我希望在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之后,尽我的微薄之力,继续坚守。”

  “昆山好人”赵晒晒

  停工不停学

  短暂的休整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作为华东造纸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企业党支部书记,赵晒晒疫情期间一直在为企业生产忙碌。他协助公司成立了疫情防控暨复工领导小组、设立了企业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开展。为了保证厂区防疫安全,他和同事加班加点走访员工楼,对住户进行信息排查和登记并向他们宣传防疫知识。除了本职工作,作为华东造纸机械“新时代文明实践讲习所”的所长,他在业余时间将“讲习所”搬到了线上,通过网络积极向职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政策、通报等有关情况,赵晒晒说:“停工不停学,短暂的休整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昆山好人”张忠

  村干部是疫情防御的第一道关

  我要用实际行动把好这道关

  疫情发生后,作为共青村农村合作社总经理的张忠放弃了休假,与同事一起到各家各户进行宣传,特别是对重点疫情地区返昆居家隔离的人员做好登记、结对和跟踪服务工作。张忠每天早上开始忙碌于各楼道收集居家隔离家庭的生活垃圾,协助去共青村打工楼做好消毒灭源、返昆人员登记等工作。年初三至今没休息过一天,每天早出晚归,有时候都顾不上吃饭,但他从心底里感到充实,张忠说:“作为农村的党员干部,我是疫情防御的第一道关,我要用实际行动把好这道关!”

  “昆山好人”孟祥民

  为了一方平安,我无惧风雨

  孟祥民是共青小区的一名物业人员,为了做好小区防疫防控,他连续20多天一直奋战在一线。目前他每天都要去居家隔离户收集垃圾并进行消毒灭源,同时他还要在小区出入口做好人员进出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为了做好小区应急防疫同时也为了保护家人,孟祥民已经连续多日没有回家。前段时间昆山遇降温雨雪天气,孟祥民用严谨和担当每天坚守门岗值班到深夜,孟祥民说:“为了一方平安,我无惧风雨!”

  “昆山好人”伍春龙

  尽我所能向

  同志们表达一点点心意

  伍春龙是城西派出所的辅警,疫情防控中他负责看守派出所留置室,看到连续多日坚守在防疫一线的同事们头发都长了,形象受到了影响且不利于个人消毒和防护,于是掌握理发技能的伍春龙主动拿起工具为同事们理发,让他们“轻松”上一线。伍春龙说:“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我想尽我所能向同志们表达一点点心意!”

  “昆山好人”金兆联

  善是种子,长出的果实惠及乡里

  这个春节,金兆联总算放下手头的制笔工作,忙碌得一家子也迎来了团圆,没想到疫情来了,“企业正好员工放假,农村片区联防联治,村里人员不足、物资采买也紧张,我们得尽所能帮忙。”金兆联、金造红、金造建三姐弟一合计,马上着手,弟弟金造建负责捐赠口罩,2月5日,他购买到了2000个口罩,将其中1000个口罩捐赠给盛家埭村的一线志愿者,其余的赠给了村里的居民。2月7日起,金兆联买了水果、方便面、糕点等挨个送到农村片7个卡口给值守人员。

  “昆山好人”郭春波

  “救火战士”再次奔赴抗“疫”战场

  疫情期间,千灯镇建设了集中医学观察点,郭春波主动报名,1月30日起,他便带领8名志愿者紧锣密鼓地开展集中隔离点物资配备工作,所有的隔离房间和工作人员宿舍一一检查水电、门窗、门锁等设施的使用情况,上下五层楼,一天来来回回十多次。

  甄别点排查现场、值班室监控屏幕前、隔离区楼道……他的脚步始终没有停过,为了更好地服务隔离对象,他选择24小时驻场服务,平时只能通过视频与家人聊天,他说:“我是一名党员,特殊时期,人手不够我就多分担一点。”

  “昆山好人”于洁

  开设微课 授人以渔

  最近,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都在积极推进“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组织部署工作,结合当地线上教学平台和各校实际,因地制宜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有了丰富的课程资源供学生复习和预习,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班级情况依然需要班主任及时掌握,动态管理。“非常时期”,如何对班级网课进行“云管理”?从教近30年的于洁老师用“微课”“于洁沙龙”等方式,毫无保留传授经验,与学生和同行共度时艰。

  ▲于洁微课:《虽有佳肴》《大道之行》

  ▲于洁沙龙:《防疫明责》空中微型主题班会课

  (“文明苏州”官方微信)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