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沈赤枫:用奋斗和创新书写核电事业“巾帼传奇”

发布时间:2020-02-03    来源:姑苏晚报
选择文字大小  

  由于多年在机床边工作,让她的身上一直有一股淡淡的化学品味道,“这是切削液的味道”,现任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核工程阀门事业部数控机床组班长的沈赤枫淡淡地说。很难想象,这名外表温婉的苏州女子会对精密机械加工如此痴迷投入,并且多年来攻艰克难、钻研创新,带领团队成功打破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了核电重点项目——华龙一号机组重要组成零件的国产化。

  沈赤枫所在的核工程阀门事业部主要生产核电阀门,常用于核电领域的管道流体控制。她作为公司生产技术骨干和技能领军能手,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等攻关项目中勇挑重担,创新性地将所学知识运用于技术改进、工艺改进,一次又一次解决了生产难题。特别是在“AP1000爆破阀制造技术研究”“浓缩铀生产关键阀门研制”等重大科研项目中承担关键部件的加工任务,出色完成了高难度部件加工任务;参与的核二级电动平行板闸阀、核一级手动截止阀、核二级旋启式止回阀和核一级高Cv值止回阀等核电站关键阀门研制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和实用新型专利31项,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核电关键阀门国产化奠定了基础。

  身为党员,她在遇到加工难点时更是以身作则,在工艺、工装、刀具和操作技能上积极创新,独创“三合一”校正方法,解决了球阀带柄球体加工难题;改进钻头刃磨方法,解决了核燃料系统阀门小深孔加工难题。

  沈赤枫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在提升自我的同时,她采用“传帮带”的方式为每位年轻组员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培养出众多青年技能人才,将创新创造发扬光大。(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