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张俊峰:为计量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1-05-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努力成为一名技术精湛的无线电专业的计量检测人员,为单位无线电计量的快速发展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他在入党志愿书中这样写道。36年来,苏州市计量测试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俊峰积极践行“度万物、量公平、衡民心”的工作使命,带领团队以“闯”的勇气、“抢”的意识、“争”的劲头、“拼”的行动,打造计量服务产业发展“苏州样本”,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精准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建成3个国家级实验室 

  不断扩宽计量服务广度

  1985年,张俊峰进入苏州市计量测试院工作。初入计量院,张俊峰仅限于完成上级交办的计量测试工作。在改革开放浪潮的推动下,在苏外资企业对于计量的需求也不断增大。一次,一位法国企业的工程师在计量院考察时拿出了便携式测量仪让他现场测验。测试结束后,工程师给他竖起了大拇指,告知他该仪器已在法国校准过,只是想测试一下苏州的计量水平。这次交流让张俊峰意识到,计量水平的高低对于“中国制造”的水平提升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苏州的很多产业都是国家级甚至是世界级水平,如果计量水平不跟上,很可能会给产业发展拖后腿。”张俊峰说。通过深入走访调研,计量院准确把握了区域经济发展对计量机构的技术需求,先后建成国家有毒有害气体检测报警仪型式评价实验室(苏州)、国家空气净化产品及气体检测国家空气净化产品及气体检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苏)和国家平板显示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苏州)3个国家级实验室,让苏州计量跻身全国一流检测服务机构行列。

  开辟校准绿色通道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亲爱的张俊峰先生,我想代表公司、我们的客户、特别是全世界的病人,感谢您在这一年里所做的非凡努力。”近日,张俊峰收到了一封来自世界著名医疗企业碧迪集团的感谢信,感谢他和团队在疫情期间多次帮助企业完成计量检测任务,为企业支持抗“疫”赢得了宝贵时间。

  去年疫情暴发后,张俊峰快速响应,做好应急保障工作。他带领单位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坚守岗位、深入抗“疫”一线,为地方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做好精准高效的计量技术保障。

  2020年1月28日,张俊峰接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加急校准900台红外体温计的任务后,立即组织团队加班加点,以最快速度、最高质量完成任务。苏州市第五人民医院是苏州市新冠病毒感染者定点收治医院,1月31日,得知市第五人民医院有18台生物安全柜和洁净工作台需要尽快检测的需求,张俊峰带领团队迎难而上,迅速部署检测工作方案,顺利完成检测任务。同时,他和团队还为企业安全复工把好“第一关”,积极靠前服务,开辟体温计校准绿色通道,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惠民利企

  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计量工作不仅能保障企业安全生产,还和百姓的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直接影响市民的切身利益以及健康安全。近两年,苏州计量院累计为全市1500余家企业检定强检计量器具60万台件,减免费用4000万元,确保国家相关政策在基层落地见效。“单位这些年获得的各类荣誉不少,这对我们来说既是肯定又是鞭策。只有不断提升计量服务水平,为百姓多做实事,我们才对得起这些荣誉。”张俊峰说。

  近年来,苏州计量院持续开展“健康计量惠民工程”“诚信计量惠民工程”等活动,用心打造计量惠民服务品牌。张俊峰在单位只要遇到前来送检的市民,都会主动上前与他们聊几句,听取市民的意见。他常说:“看到市民拿着检校合格的血压计满意离去的身影,作为一名计量工作者,我在倍感欣慰的同时,肩上又多了一份责任。”(苏报记者 钱茹冰 实习生 田刚)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