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朱海兰:审判事业是我毕生理想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从踏入法院大门的那天起,她就立志要将审判事业当做自己的毕生理想。在法院里,她将心比心,誓做人民的好法官;走出法院,她以“法”为纽带,坚持为人民办实事。入职十余年来,她视办好案、办铁案为法官天职,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她就是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党支部书记朱海兰。

  确保经手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

  “作为一名法官,要把群众的每一个案件都当大事来办”。这是朱海兰十几年审判生涯不变的信条。2007年,朱海兰自苏州大学法学硕士毕业后,进入虎丘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工作。在办案过程中,面对堆积如山的卷宗和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她不怕苦、不怕累、肯钻研,保持高负荷运转,连连刷新办案数量纪录。办理每一个案件时,她总会不厌其烦地和当事人沟通,细心观察、抓住时机,化开当事人心结,达成案件调解,真正做到案结事了、息诉止纷。朱海兰说,对我来说是一个案件,对于当事人来说,可能就是一辈子,我愿意尽我所能,确保经手的每一个案件公正无偏私,经得起历史检验。截至目前,朱海兰共办理各类民事案件近3000件,无一因为承办人差错而发回、改判,各类审判质效指标一直位列全院前列。在2014年和2015年,她更是以453件和500件的年结案数刷新全院个人办案纪录。

  除了办理好每一个案件,朱海兰还不忘钻研业务及宣传调研,在苏州中院组织的典型案例及精品文书评比活动中,她撰写的两篇文书分别获评2018年度典型案例及2019年度精品文书,其中一篇案例还刊登在《人民法院报》上,并入选《苏州法院反规避执行十大典型案例》。2021年,朱海兰获评全市审判业务专家。

  “全国青年文明号”既是荣誉更是准则

  2017年8月,朱海兰担任民一庭庭长,这是一个光荣且艰巨的任务。身为庭长,她主动承担庭内疑难复杂和重大案件的审理,以身作则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对案多人少的严峻形势,她采取从严把控审限、加快送达进度、召开法官会议、定期业务学习、统一裁判尺度等措施,提升办案效率,提高案件质量。民一庭办公区域的墙上挂着明确的任务和目标: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每一位干警的工作绩效和目标还会定期“上墙”。在她的带领和激励下,民一庭全体干警锐意创新,刻苦拼搏,圆满完成各年度审判任务。

  2019年6月,民一庭这个平均年龄32岁的青年团体,第三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成为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法院集体。为了延续优良传统,朱海兰带领全庭同事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做好审判服务延伸工作,加强巡回法庭建设,组织法制讲座和法律咨询,创新开展法官走进直播间等各类惠民活动进行普法宣传。朱海兰说,“全国青年文明号”不仅是民一庭的荣誉,还应当是全体民一人的工作准则,我们唯有加倍努力,才能对得起这块牌子。

  工作的关键词始终围绕“人民”

  不管在法院内外,朱海兰的工作关键词始终围绕“人民”。2016年至2017年,朱海兰在东渚镇黄区村挂职担任第一书记。上任“第一书记”后,她发现村支部虽然接地气,但在制度建设方面不够精细。朱海兰立即和村干部着手进行制度改革,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议,任何党内事务和涉及村民利益的“小事”都请到会上进行公开讨论,确保村务工作民主、公开。

  挂任期间,她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开展日常法律咨询、居中调解纠纷,同时在线上开设微信公众号、法制微课堂栏目,通过每日一问、每月一案、法制专题、法官讲课的方式,多维度为村民普及法律知识。短短数月,她就推动全村的基层治理、普法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村民们提起朱书记,都是赞不绝口。(见习记者 夏颖)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