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葛剑锋:书写脱贫攻坚美丽篇章

发布时间:2021-02-1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在人生的黄金时期,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回到农村,十年如一日奔走在田间地头,带领家乡父老脱贫致富。他探索出“善港模式”,惠及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村落,书写了一个平凡而独特、具有强烈示范作用的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大故事”。他就是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

  见证蝶变,三年打了场翻身仗

  江苏省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是葛剑锋的老家,十多年前还是经济薄弱村。而这一切,从2009年开始发生了转机。当时,正处于事业发展黄金时期的葛剑锋“脱掉”企业家的身份,毅然走上了善港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经过反复调研考察,他决定要走一条发展现代农业的脱贫致富路。只用了三年,善港村就实现了翻身,甩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2012年,组织上交给葛剑锋一项新任务:把周边3个贫困村也带起来。想到能帮助邻村的百姓斩“穷根”,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善港村与杨港、五新、严家埭“四村合一”。在他的带领下,通过建造高标准工业集中区、发展高质量现代农业,善港村级可用财力上演了3年翻两番的“逆袭”。

  如今的善港村已成为农民人均年收入4.8万元以上的富裕村,真正实现了村强、民富、景美、风正、人和。

  开拓路径,手把手帮扶共走致富路

  “我们一个村富了不算富,全国的村庄都富了才是真的富。”善港村的村民富了,葛剑锋又将扶贫的目光伸向偏远贫困的山区。

  陕西省延安市方塔村是善港村结对帮扶的第一个村。经过调研,葛剑锋找准了方塔村的致富路。当地的山地苹果又甜又脆,但怎么卖出去是个难题。葛剑锋不仅带来了资金和技术,也为方塔村找到了市场和销路。在善港村的帮扶下,方塔村的山地苹果实现了品牌化经营,村民们的收益日渐增长。

  方塔村的“穷变富”,让葛剑锋坚定了扶贫的决心。

  随后,善港村相继和陕西方塔村、侯沟门村,贵州高峰村、湖北杨柳沟村、江西沃壤村等省内外贫困村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一同踏上致富路。葛剑锋结合多年来总结的帮扶经验,制定了《整村扶贫标准体系》,推进党建工作、管理制度建设、文化打造、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立体帮扶,形成了“四位立体”的整村帮扶思路。

  村民们的口袋鼓起来了,一个又一个村富起来了。葛剑锋带领团队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开了一个村结对帮扶六个村的先河,探索出一条扶贫“新路径”。

  薪火相传,三尺讲台传经验

  葛剑锋深知,精准扶贫必须有一个好班子、好队伍。2018年,他决定建立一个农村干部学院,把经验传授给更多贫困村的能人干部。在他的努力下,仅3个月,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就建成投用。2018年9月30日,国务院扶贫办正式批复同意善港农村干部学院为“全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善港)培育基地”。

  在这里,葛剑锋站上三尺讲台,讲述着脱贫案例,传授着致富法宝,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致富带头人。此外,他还出资建设赵亚夫农业农村研究院,邀请国内顶尖农业专家赵亚夫坐镇指挥,打造农业技术“智力库”。

  十余年间,葛剑锋由于常年起早贪黑,他的肾损伤发展成尿毒症,每星期需要到医院透析三次。医生多次建议他好好休息,减少劳碌奔波,但他仍然没有停下扶贫的脚步。而今,他探索出的“善港模式”,惠及了一个又一个贫困村落,引领他们走向共同富裕。“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葛剑锋说。(苏报见习记者 夏颖)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