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林亚萍:草莓地里的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1-02-0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她扎根农业十余年,克服重重困难,创新种植方法,实现了从蔬菜基地技术员到草莓种植能手,再到农产园“领头人”的华丽转变。她开设课程,无偿分享创业经验,带动一批大学生投身农业现代化,用智慧和汗水助力乡村振兴。她就是苏州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亚萍。

  田间来了位种草莓的女硕士

  2008年6月,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林亚萍,跟着导师第一次来到苏州相城区虞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洽谈农业科研项目,一来就被这片土地吸引。研究生毕业后,她就来到合作社担任技术指导员,负责1000多亩虞河蔬菜基地优良品种种植筛选、培育及技术推广,成为苏州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的首个研究生。

  就是这样一个高材生,一头扎根在田间地头。她卷起袖管和裤腿,除草、播种、浇水,一样不落。2009年8月,林亚萍向村里租赁15亩土地,自主创建“大学生创业园——草莓基地”,培育脱毒草莓。相比于普通草莓品种,利用新技术种出来的草莓更加绿色生态。“用传统的种植方法,草莓种植周期结束后,其余时间土地都空着。”她说,也曾试过在空闲时段种植蔬菜,但产出效益不高,连续种植两三年后连作障碍比较明显,直接抛荒则没有经济效益。经过不断地实验和农科院专家的指导,她发现草莓与水稻轮作有助于提高土地产出,还能保持土壤肥力,减少病虫害。这次技术提升,林亚萍赚到人生“第一桶金”。凭借水旱轮作技术,她还获得了江苏省农村青年创业大赛第一名。

  帮助热爱农业的青年少走弯路

  2012年,林亚萍创办苏州市小林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农场面积扩大至如今的70亩,年产草莓六七万斤,年销售额达70多万元。为了扩大销路,增强影响力,林亚萍还给她种植的草莓起名“林莓莓”,并注册商标,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

  “林莓莓”的发展走上正轨后,林亚萍在苏州干部学院开设《大学生创业培训》《现代农业发展经验分享和思考》两门课程,以自身经验鼓励新农人培养科研思维,在实践过程中尝试科学试验,帮助真正热爱农业、投身田地的青年少走一点弯路。在林亚萍的带动下,14名毕业于北大、南京农业大学的高材生有的带着项目落户望亭,有的作为技术员在望亭御亭农产园工作。林亚萍还引导60余家农业企业落户御亭农产园,培育姑苏创新创业等各类领军人才15人,新型职业农民56人,带领团队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荣誉。

  同时,她发挥相城区蔬菜协会会长的影响力,积极组织各类培训,一方面将自己从事种植行业积累的经验技术与农户交流共享,另一方面组织扬大、苏农、苏州农科院等各个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为农户开展面对面指导。“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农人涌向农村,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寻找自己的幸福,我所做的一切就都是值得的。”林亚萍说。

  主动请缨加入一场特殊“战疫”

  作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林亚萍的战场在乡村、农田和农场。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发挥农村青年带头人的作用,加入“战疫”。

  林亚萍大年初二就回到工作岗位,带头将自家农场的两三万斤萝卜、青菜、小白菜等蔬菜全部平价销售,并搭配出含有3种新鲜菜品的“10元10斤蔬菜包”,进行全城配送,助力保供稳价。

  当得知苏州市妇联要开展关爱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送“三暖”活动,林亚萍主动请缨担任“配送员”。自2020年2月9日起,每周两次,将望亭新鲜的果蔬、大米等农产品送往援助武汉的20多个医护人员家庭。一个多月时间里,林亚萍每周驱车200公里,累计配送3万多斤蔬菜。“他们也会送我饼干、巧克力、热牛奶,热情地向我道谢。”林亚萍说,很高兴加入这次“暖心菜”配送活动,让我有机会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出自己的贡献。(苏报记者 钱茹冰)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