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老百姓幸福了,就值了”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听同事、朋友讲述他们眼中的葛剑锋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张家港市杨舍镇善港村党委书记葛剑锋“江苏最美人物”荣誉称号。通过葛剑锋同事、朋友的讲述,我们可以多方位认识这位敢拼敢闯的农村带头人。

  “三顾茅庐”请来三农专家赵亚夫

  ■讲述人:善港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张兴洪

  2012年10月5日,我陪同葛书记前往镇江拜访三农专家赵亚夫,希望赵老为善港村的现代农业发展给予技术支持。葛书记把自己迫切想带领善港百姓拔穷根、创富路的心意与他一吐为快,但赵老没有松口。直到临走前,赵老看到葛书记那双坦诚的眼睛,给了一句话:“土地先整整看!”回到村里后,葛书记和村委班子成员“白加黑”连轴转,反复做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的思想工作,最终完成了土地流转、除草复耕等一系列工作。

  2013年初,善港农业基地初步建立起来。葛书记把赵老请到基地现场。赵老看到在几个月中,葛书记带领村民完成的土地流转、除草复耕、建设沟渠等一系列实事,对葛书记刮目相看。赵老当场出谋划策,建议善港村发展有机大棚蔬菜。这个建议非常好,但村里资金不够。于是,葛书记又四处奔走,最终争取到了国家财政项目,获得补助600万元,建成冬暖式大棚160余个。

  葛书记第三次邀请赵亚夫“加盟”善港。赵老欣然同意,成为了善港现代农业首席顾问。此后,赵亚夫每个月必有一到两次来善港村指导。

  实践证明,有机农场带来的效益非常可观。经过几年苦心经营,如今的善港已经建成9个特色农业基地,不仅强了村级经济,也富了百姓口袋。善港产的日本越光大米、无花果冻果、美国金瓜等产品成了市场抢手货。全村300多名闲散劳动力在村办农场实现就业。是葛书记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走上以农兴业的道路。

  “善福康”成为村民的“第二医保”

  ■讲述人:杨舍镇善港村党委副书记吴喜英

  2017年,在村党委、村民议事会联席会议上,村民议事会议事长邵国芳提出关于村民重大疾病救助的提案。议事会的这个提案一直挂在葛书记心上,他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讨论村民重大疾病的补助方案,并带领村干部到全国各地学习先进经验。

  2017年8月27日,在善港村“善福康”医疗基金正式成立的前一天,葛书记在北京的医院静养时,他还在对基金方案进行审阅打磨。第二天一早,他匆匆从北京往回赶。下午在发布会上见到他的时候,他的手上还插着留置针管,戴着二维码手环。虽然面露疲色,但“善福康”医疗基金成功发布后,他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截至目前,“善福康”医疗基金累计受益2600余人次,发放补助金220余万元,成为村民的“第二医保”,为因病致贫家庭送来及时雨。

  在脱贫攻坚一线锻造“不走的党支部”

  ■讲述人:善港农村干部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宋海忠

  作为葛剑锋书记扶贫征途上的战友,我们一起攻克了许多脱贫难关,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拔穷根的振奋故事。

  善港村的村民富了,葛书记带头致富的脚步不曾停下,迈得愈发坚实矫健。他把目光放向更广阔的领域,陕西安塞、江西井冈山、湖北咸丰、贵州沿河……没有人规定他去哪里,他就这么去了,爬上高山险坡,奔走于乡间小道,扎根在田间地头。

  面对贵州沿河高峰村的深度贫困,葛书记以锻造“不走的党支部”为核心理念,带领善港村驻村工作队围绕党的建设、文化建设、乡村治理和产业致富重点开展工作,把支部党建目标任务与精准扶贫、精准退贫目标任务有机融合,实现党的建设和精准扶贫无缝对接。

  在葛书记的奔走下,“善扶康”党员互助健康基金为亮点的系列“党建+”项目,让村民在提高居民医疗保障后,又能得到一份叠加保障。“善学堂”走进高峰村,为留守儿童提供学习、生活辅导,用“善文化”唤醒脱贫志气。7亩美国金瓜和4亩瑰香糯玉米扶贫示范试验地,在“产业高参”赵亚夫的指导下一举成功。随后建起的有机产业园、茶叶公园、生态养殖基地,让村民在致富路上稳步前进。高峰村就这样一步步建设成“沿河乡村振兴先导区”。葛书记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老百姓富了,幸福了,就值了!”

  (苏报驻张家港首席记者 杨溢)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