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葛玲莉:在科创路上步履不停

发布时间:2021-01-12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我从一线做起,每一道工序都做过。只有对工艺够熟悉,才能把产品做好。”现任常熟市天银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公司党支部副书记的葛玲莉说。作为常年奋战在研发一线的青年劳动者,她潜心研究工艺,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取得了丰硕的科技成果,帮助企业成为行业领军者。

  跨岗锻炼圆梦科技研发

  2005年,葛玲莉考入常熟理工学院,成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名大学生,从此走上了技术研发的道路。“小时候,父亲是做家电维修行业的,我就喜欢跟在父亲后面,在店里给不同设备修修弄弄。”谈起选择这个专业原因,她回忆道。

  大学毕业那年专业对口岗位稀少,而天银机电的主要业务和葛玲莉的专业相关性很强,于是她“曲线救国”,以总经理助理兼海外业务翻译的职位进入公司工作。面对组织管理和翻译等事务,尽管专业不对口,但她认真负责地将繁杂的工作处理得井井有条。可贵的是,她在处理行政类事务的同时始终葆有对科技创新的热情,并未因此荒废专业,而是不断学习,争取在多方面施展拳脚。

  在工作期间,葛玲莉抓住新产品开发的机会,主动加入公司的研发团队参与业务。不过,跨岗位工作并不容易,“工作初期虽然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但到实际应用场合还是很迷茫。像一些技术文件,还有压缩机的工作原理之类,很多知识我只能从零学起。那时为了抢时间,我经常跟团队通宵翻译资料、做实验,对各种规格的压缩机进行检测,并对检测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她说,为了获得满意的成果,她不断刻苦钻研,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努力。

  技术创新助力企业领跑行业

  谈起自己的工作成果,葛玲莉感到自豪。无功耗起动器是天银机电的王牌产品,她全程参与了研发工作。无功耗起动器的检测设备属于非标设备,制造参数需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生产难度不小,也是她协助总经理完成了设备的设计、制作及后续优化。葛玲莉参与的生产建设成果包括单体无功耗起动器检测线1条、整体式无功耗起动器检测线1条、单体检测设备20台、恒流源30台、变频板老化测试台60台。这些成果对于天银机电成为全球唯一有能力大批量生产无功耗起动器的厂商功不可没。

  最终,该项目的核心技术“互感式无触点起动器”获得了欧、美、日等国家地区授权的PCT发明专利共14件,葛玲莉也获得“常熟市优秀专利进步奖”一等奖。当时,市面上普通PTC起动器在电机起动后,起动器的线路并不能做到完全断开,在使用过程中常会有两三瓦的功率消耗,但无功耗起动器则能将此损耗降低为零。“如果全国14亿人普及无功耗起动器,一个月大约可以节省1亿度电。”葛玲莉说。

  产品研发和生产建设外,葛玲莉还克服自身短板,以“归零”心态学习相关的技术文件,最终参与制订了全封闭电动机-压缩机技术相关的国家标准一项,行业标准两项。新标准的制定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家用自动控制器及热保护器行业相关产品的质量技术水平,为用户在日常生活中安全用电、节能用电提供保障。

  热心奉献积极投入公益事业

  作为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多年来葛玲莉始终关爱困难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公司曾有员工家庭成员遭遇重病侵扰,负担沉重、生活困难,她带头号召公司员工献爱心,为该员工捐款、捐物,助其渡过难关。

  疫情期间,为了推动企业尽快实现复工复产,葛玲莉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向公司职工宣传卫生防疫事项,筑牢公司疫情防线。面对疫情,公司各部门分时段上班,她主动带领党员和部门负责人轮班,每天早上7时到公司为员工测体温,维持秩序,风雨无阻。她还成立了公司疫情防控小组,就疫情期间的卫生习惯、部门防疫职责安排和专项应急预案,在线上对员工进行宣传教育。

  葛玲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面对疫情的无私奉献、忠诚坚守和责任担当。“在这场战役中,我们作为党员,就要在关键时期起作用,克服一切困难,舍小家、顾大局,共同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职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葛玲莉说。(苏报记者 钱茹冰 实习生 陈路捷)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