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赵文:投身消防是我的骄傲

发布时间:2020-12-18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从接触消防车的那一刻起,我就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注定要与它结下不解之缘。”从消防战士到特种车辆装备制造企业的创始人,三十年来,赵文的人生轨迹始终与他热爱的消防事业密不可分。2011年离开警营的他选择了自主创业,在苏州高新区浒墅关镇创办了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如今,企业跨入国内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的第一梯队,他不忘军旅初心、勇担社会责任,坚持每年接收退役军人,为他们搭建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军旅生涯是人生最厚重的底色

  “每一个热血男儿都有一个从军报国梦,部队培养教育了我,并且给了我许多荣誉,可以说军旅生涯是我人生道路上最厚重的底色。”赵文说。1990年3月,赵文从老家安徽农村应征入伍来到苏州市消防支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历任班长、中队长、支队修理所所长,特勤大队大队长,多次参加灭火战斗和消防业务大比武,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等多项殊荣。

  然而,在一次次的救援行动中,赵文也曾目睹战友因为消防车设计不合理,在爆炸、火灾等应急救援中受伤,甚至失去生命。在他的印象中,最严重的一次任务导致了十几位战友受到不同程度的伤亡。为了保护战友,提高救援水平,赵文用心研发了涡喷式消防车、灭火侦查机器人等设备,获得多项国家专利。

  发挥特长投身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

  “军装穿不了一辈子,但对部队的感情不会断。部队生活锻炼和培养了我,应该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好,做一番事业并为社会尽一份责任。”赵文说,离开部队岗位,我最担心的还是战友们的安全,非常希望为消防队伍提供高精尖的装备设施,在他们进行火灾扑救和救援任务时能更好地保护好他们。2011年初,带着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和丰富的实操经验,赵文转业离开武警苏州市消防支队,毅然选择创办了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投身消防车制造行业。

  创业期间,赵文一直对自己和团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和战友们一起修正消防车辆装备使用中不合理的地方。为找准产品定位,他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客户走访工作;为推介销售产品,他有时一天要奔波几百公里,不厌其烦地约谈客户介绍产品;为抓生产、保质量、求生存,他除了出差,吃住都在厂里,把全部精力和身心投入到企业发展之中。如今,经过10年的快速发展,江苏振翔的综合实力已大幅跃升,跨入国内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的第一梯队。

  “敢打硬仗、不怕吃苦的品质和诚信做人、务实做事的作风是部队给予我多次走出困境并战胜各种风险的‘金钥匙’。”赵文说,创业虽然艰辛,但不变的军魂是我最坚强的后盾,能将一生奉献给消防事业是我的骄傲。

  为战友们搭建更广阔发展舞台

  事业步入正轨,但赵文始终把战友之情放在心中,军旅情怀从未改变。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都主动联系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接收安置退役军人。在他的主导下,公司制定了“百名退役军人计划”,计划招聘安置100名退役军人,目前全国15个分支机构共吸纳了数十名军人,帮助他们就地安置。

  如今,因疫情停摆的“百名退役军人计划”再次启动。据赵文介绍,江苏振翔将在近期完成退伍军人职工占比25%的招聘计划。

  赵文还组织成立了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民兵应急班和应急保障分队,为他们配齐装备器材,充分发挥自有消防装备的优势。民兵应急班成立以来,多次赶往应急救援现场为救援部队提供装备和技术保障,在爆炸、火灾、洪涝等灾害现场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发生后,民兵应急班火速前往现场进行了为期35天的救援保障服务。今年7月,长江流域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赵文抽调29名队员、17台特种车辆分别赶赴受影响地区义务参加救援保障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中央和地方表彰。

  “我希望实实在在为退役军人们孵化出更多好项目,帮助他们实现自身价值,搭建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更好地回报社会。”赵文说。  (苏报见习记者 夏颖)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