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尤苑:盛开在江南的格桑花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从温润的苏州到寒冷的玉树,横跨三千多公里,她却让这个距离缩短成为零,更把温暖带到了那片青藏高原。她用一颗教师的赤诚之心,在支教助学路上默默耕耘,一走就是十年。她资助了十余名西部困难家庭的孩子,并带动身边同事、家长、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公益活动。她就是苏州市相城区黄桥实验小学教导处副主任、英语教师尤苑。

  十年情系玉树娃,孩子们的纯真是坚持的最大动力

  时光回溯到2010年年初,天涯论坛上一个有关西部助学的帖子引起了尤苑的注意。从帖子里,她知道了在青藏高原腹地有一个叫做“玉树”的地方,在海拔三千八百多米的大山深处有个学校,叫做“尕丁小学”,全校四百多个孩子,没有一个在编的正式老师,孩子们没有一本课外书、一件像样的教具。有的学生甚至要徒步十几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学校。就在这一年,玉树发生了“4·14”大地震,尤苑牵挂着尕丁的孩子们,经与朋友商量,她们一起募集了一些防寒衣物和学习用品,寄了过去。“仅仅给玉树的孩子提供这些物资还远远不够,我要去玉树走近这群孩子,把我的牵挂带去那里。”这个想法一直在她心底酝酿。7月,尤苑第一次走进青海玉树。尽管海拔近四千米的高原,让本就体质差的她很快出现高原反应,但她丝毫没有退缩。经历车祸、高反,尤苑克服重重困难抵达学校。

  尤苑本以为刚经历了地震,孩子们的情绪会比较低落,但是恰恰相反,他们的眼神亮晶晶的,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在大山深处,尤苑告诉孩子们大山外的新奇世界,教孩子们读书、唱歌,关心每个孩子背后的家庭。在这期间,她了解到学校有的孩子家庭特别困难,有的是单亲,和老师商量后,她当即决定资助两个孩子,来帮助他们。

  “支教的十年里与其说我们为孩子们做了什么,还不如说其实我们在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一年暑假,尤苑来到了位于海拔四千六百米的一个乡村小学,支教团队带了烤箱和一些食材,“因为那边的孩子没有吃过肯德基,我们就突发奇想给他们做烤翅。”尤苑说道,好几个孩子拿到烤翅后没有吃,而是走到外面送给比他们小的同学。“我们看到这一幕的时候都很感动,当时我的眼泪就流下来了,他们那颗感恩的心一次次地打动了我们。”就是孩子们的这份纯真和善良,尤苑的支教路坚持了十年。

  筹集善款过百万,爱的格桑花开满苏城

  为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帮助西部孩子走出大山看世界,尤苑和团队的志愿者们连续六年举办“穹窿山行走的格桑花公益徒步”活动,参加人数累计近20万人次,筹得善款过百万。“这些年西部的经济条件提高很多,孩子们基本的物质条件也得到了改善。我们觉得重点应该慢慢转向更加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尤苑介绍,这些善款用于资助孩子们从青海到东部城市来进行拓展活动。

  爱的溪流从每个人的心田迸发,汇聚成汪洋,而这爱的海洋从温暖的江南通往千里之外的青藏高原。没到11月份,玉树山头已是白雪皑皑。在2017年教师节,她发起了“助力尤老师的公益梦”活动,为青海的8所学校,1100多名孩子每人筹集一条毛毯过冬,让孩子们的冬天不再寒冷。活动发起后,一下就得到了苏城爱心市民的踊跃响应,仅三天时间,就募集到善款超过7万元,及时为玉树的孩子们送去了苏城人民的爱心。

  带动一群人热心公益,爱心得到了传承和延续

  从一个人深入大山,到带动一群人帮助山区困难学生,这个看似柔弱的苏州姑娘背后是十年不变的坚定。为了更好地开展活动、弘扬正能量,2018年3月,在苏州市相城区委宣传部和黄桥街道领导的关心下,成立了“尤苑好人工作室”。同年,好人工作室的志愿团队成员在暑假来到玉树,这群人中有爱心企业家、医生、警察,还有她曾经教过的学生、家长。看到学生现在做着和自己一样有意义的事情,让尤苑觉得十分欣慰也特别骄傲,“有很多我以前教过的学生,毕业了以后会跟我一起去热心公益,这让我觉得这份爱心在我的学生那里有了传承和延续。”尤苑说。

  近两年,尤苑又参加了格桑花西部助学的“护花”巡讲,为玉树三十多所学校的孩子们上“护花课”,惠及孩子近八千人。通过一系列课程来普及卫生常识,也引导家长一起来关注孩子的身心健康。意识到此课程的重要性后,尤苑在苏州本地也开展了“桥老师”未成年人成长关爱志愿服务项目,为本地青少年开展青春期健康巡讲。“支教助学对于我们来说是举手之劳,却能够让心灵得到满足和充实,我们的收获也许比孩子们得到的帮助更大。”尤苑说。(苏报记者 祁海琳)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