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时代新人冯正功:以建筑师情怀践行企业家担当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第一家邻里中心、第一所小学、第一座科技园……在苏州工业园区许多地标建筑中,都凝结着中衡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总建筑师冯正功的心血。他兼具企业家精神与建筑师情怀,以“延续建筑”的创作理念,探索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兼备的设计;以企业家的担当,致力于将中衡设计打造成国际一流的设计与工程综合服务企业。

  2014年12月31日,苏州工业园区设计研究院(中衡设计集团的前身)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建筑设计领域第一家上市企业。2020年1月,冯正功当选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这是住建部对工程勘察设计行业个人专业成就的最高褒奖。

  助力园区开发建设,作品与城市共成长

  1989年,冯正功从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先后参与了苏州市政府办公大楼、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重要建筑的设计。1993年开始投入到苏州工业园区的开发建设中。

  从一片洼地到高楼林立,这片土地上的建筑,凝结了他的许多心血。由他作为重要起草人之一编写的《苏州工业园区规划建设环保管理规定》,为园区的规划打下法制化、制度化的基础。

  “我1993年到苏州工业园区,那一年,我女儿出生。她读过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平时玩耍的景区、邻里中心,逛过的商业综合体,都是我设计的。我的作品陪伴女儿成长,陪伴一座城市成长,这是一个父亲最大的骄傲,也是一名建筑师莫大的荣幸与自豪。”

  在冯正功看来,亲历园区的建设发展,与园区共同成长,是自己和中衡设计参与其中的意义。

  “1995年,我们在园区最主要的服务对象除了政府以外就是外商,这就要求设计单位能够熟悉国际惯例和国际上通用的工程咨询模式来提供良好的服务。所以20多年来,我们在服务外商的同时,也逐步熟悉了国际惯例并应用到工程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冯正功说。

  如今,园区已是产城融合的国际典范。冯正功将成功经验“输出”,运用于霍尔果斯、钦州、宿迁、吴江太湖新城等地,提出“先城市诊断,再城市规划与设计”的方法,已在许多城市得以实施。

  传统与现代交融,让建筑彰显文化自信

  坚守建筑师的本心,让历史与现代同台共舞,冯正功提出并实践着“延续建筑”的理念。这一点,从中衡设计集团研发中心大楼便可窥见一二。

  建筑的门厅大理石采用苏州园林花格窗纹饰,裙房依苏州传统民居形式,庭院与园林,廊桥与流水都体现了对江南园林文人书房的现代重释。建筑隐喻苏州传统民居空间与园林意境,同时兼顾现代工作空间的开放性、共享性与社会性。不仅备受建筑行业从业者的赞赏,也被很多影视剧制作单位相中作为具有都市代表性的取景地。

  与老苏州“意与境会”“物与景合”的独墅湖会议酒店、“中与西、古与今和谐相融”的苏州中学、与校园历史和百年古树“共生”的王健法学院、让历史与现代共语的四川绵竹历史博物馆……这些都是冯正功寓传统于现代的创新作品。

  目前,冯正功正投身于南京大学苏州新校区、美丽乡村建设睢宁鲤鱼村等项目,延续着他在当代文化自信背景下对中国建筑的探索。

  践行社会责任感,汇聚行业优秀人才

  如今,冯正功带着中衡设计,在不断探索企业发展之路的同时,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在汶川地震援建过程中,对口援建绵竹体育中心项目任务艰巨,该项目周期紧张、工程量大,非常具有挑战性,他带领着团队迅速判断、果断安排,边设计边施工,连续几天“闭关”在会议室里,甚至很多成员直接睡在了会议室,仅用了十天,项目前期工作就完成了,大大减缓了工程压力。今年2月,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冯正功亲自带领医疗设计团队,第一时间赶赴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房的扩建现场,争分夺秒,昼夜奋战,仅用时5天就完成了一个功能完整的应急扩建工程(传染病医院)的全部设计工作。

  “中衡外衡每不召而自至,黄道赤道亦殊途而同归”。“中衡”是春分、秋分的交接点,有会聚的意思,聚合汇聚。冯正功介绍,中衡已经会聚3600余名优秀的专业人才,通过创作更多优秀作品,为行业发展和城市建设贡献更多力量。(苏报记者 肖瑶)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