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苏州两人荣登8至9月“中国好人榜”

发布时间:2020-10-30    来源:苏州日报
选择文字大小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了8至9月“中国好人榜”,苏州两人上榜。他们分别是敬业奉献“中国好人”陆振华和郑小明。

  陆振华,男,1952年生,常熟市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顾问、常熟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1973年,陆振华开始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并始终坚守在一线,孩子们亲切地叫他“哑父”。他坚持亲自为重残儿童送教上门20多年,足迹遍及常熟10多个乡镇,并带领近百名教师志愿者,为全市60多名重残儿童开展送教服务。2004年,他创办了全国第一家特殊教育指导中心,推广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幼儿园、学校接受融合教育,首创全日制、半日制、走班制三种特教班办班模式和医教结合、复式教学、生涯规划三种特色教学,满足了特殊孩子的个性化发展。目前,常熟市84所普通中小学校加入到融合教育行列。他出版了8部特殊教育专著,2012年退休至今,仍在特教领域发挥余热,用爱守护“折翼天使”。

  郑小明,男,汉族,1981年生,现任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士官长,二级消防长。郑小明自1999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以来,坚守消防一线工作岗位20余年,参与灭火救援与抢险救灾5000余起,抢救被困人员数百人,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却从未胆怯和退缩,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五次。在消防改革转隶后,为了适应“国家队、全灾种、大应急”的需求,他又带头摸索,强化技能,迅速成为苏州消防系统的“全能型标兵”。他始终坚持“恶仗用我,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记者 薛卿)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