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网搜索

疫情防控,相城元和“身边好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13    来源:看苏州
选择文字大小  

  (金乡邻通讯员相元宣) 

  连日来,在相城元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活跃着一群“身边好人”的身影,他们自带光芒,冲锋陷阵,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奉献着力量。 

   

   “三八红旗手”耄耋老人捐赠心意助力前方战士 

  今年82岁的老党员龚惠卿是元和街道湖沁社区的居民,她是河蚌育珠的发明者,先后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省三八红旗突击手”“相城好人”等荣誉称号。近日,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农业银行向元和街道慈善会捐赠了1万元,希望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是一名老党员,面对这次疫情,能做的很有限。我每天都会关注有关疫情的新闻,我虽不能上前线,但是我愿意捐出一份心意,为前线的‘战士’加油鼓劲。”寥寥数语,就是龚惠卿捐款的初衷。今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苏州好人”化身“流动剪刀手” 

  “最近我接到了很多老客户的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开门营业,可是我想着老年人抵抗力都比较差,在这特殊时期还是少出门比较好,于是我就生出了带着工具上门服务的念头。” 剪刀、梳子、推子、吹风机……一张木板凳上,摆满了理发的工具,凳子旁边一位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的志愿者正操着剪刀飞快的给座位上的老人剪发。原来这是相城区一个流动的义剪摊,摊主正是“苏州好人”杨秀兰。 

   

  5元理发良心价,排忧解愁乐助人,杨秀兰和她的“解忧杂货铺”被大家熟知。在疫情防控期间,杨阿姨的理发店虽然暂时没有开张,但她心里一直放不下那些老年居民。接到老客户、老朋友们的电话,杨秀兰阿姨二话不说,带着她的工具箱,来到了安置小区、过渡房,给老年群体还有一些腿脚不便的居民上门理发,“解忧杂货铺”变“流动义剪摊”。居民吴老太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老人腿脚不便,出去剪头发不但需要去找理发店,价钱也不低,小杨平时在店里就只收费5块钱,剪的又快又好,这次不但给我们上门服务,还完全免费,真的是很感谢她。”杨秀兰姨家也并不是很富裕,但她平时却始终坚持便民理发只收5元,当被问及为什么这次出来义剪,她羞涩地说:“只是剪个头发费点人力罢了,看着大家都在为这次疫情防控努力,我也想出一份力。” 

 

  老民警退休前一线执勤近一月,收到“强制休息单” 

  “相城好人”吴国梁今年59岁,2018年他侦破了一起20年前的抢劫案,亲手将嫌犯押解回苏,了结了他20年的心事。今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元和街道全体警务人员都投入到了高负荷的“战疫”一线,吴国梁不顾自己近60岁的年纪,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主动向所领导申请,支援沪宁高速卡口盘查执勤工作。吴国梁从警多年业务熟练,卡口执勤自然不在话下,抬手敬礼、示意驾驶员出示相关证件、询问同车人员相关信息,完成规定流程后再示意通行,同时不忘向车内人员宣传防疫要点。为了不耽误所内值班接处警工作,吴国梁在结束卡口执勤工作后仍主动回所参与正常值班。连续参与卡口执勤工作二十余天,加上年事已高、疾病缠身,元和派出所于219日和227日两天给吴国梁发出强制休息单,强制他在卡口执勤12小时后回家休息一天,希望他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注意保重身体。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吴国梁累计核查车辆7000余辆,人员15000余名。 

   

  90后创业小伙跳水救人,“疫”线战场书写青春担当 

  马超是康桥花园社区居民,年初三,在得知社区和物业防疫物资紧张的情况后,他自掏腰包,第一时间向物业捐赠了550个医用防护口罩和3包一次性手套,他是康桥花园社区第一个向社区捐赠物资的居民。在广大党员群众冲锋在防疫一线时,马超也积极加入疫情防控志愿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二月初,马超来到社区报名当志愿者,第二天他就到小区门口上岗了。一次一次地举起额温枪、查询轨迹、查看通行证,每天志愿服务5小时,直到公司复工的前一天,马超还坚持在他志愿者的岗位上。“疫情当前,眼看着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安保人员24小时不停歇的工作,我反正也是待在家里,我多做一点,他们就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33日下午,马超出门买东西正路过小区东侧采莲河附近,隐约听到有人呼救,闻声奔跑到河边,发现河中有名女子在挣扎。情况紧急,顾不上刺骨的河水,他毫不犹豫地跳下河去救人。马超用尽全力把女子拉到岸边,赶来营救的物业人员拿来了梯子,和马超一起将女子护送上岸。马超上岸后看见女子安全后,便悄然地回家去了,只留下一道背影。90后的马超见“疫”勇为,慷慨捐赠,志愿上“岗”守护社区平安,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实际行动书写人间大爱。 

   

  一个典型带动一片,一个模范带动一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人们的智慧和勇气,更离不开甘于奉献、勇往直前的榜样精神。“相城好人”方文荣第一时间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古巷社区平价菜场配送点为居民义务择菜,并为腿脚不便的老人无接触送菜上门,累计服务200多户居民,为大家送上贴心的“菜篮子”。 

  131日起,香城花园疫情防控的队伍里总能看到好人帖步才的身影,帮忙小区贴防疫宣传海报、化身“小喇叭”宣传员、门岗执勤登记、“线上菜篮子”订单分菜、上门排摸,都成为了帖步才志愿战“疫”的坚守与担当,他没有丝毫怨言,始终保持着那份初心。 

  在疫情阻击战中,元和涌现出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他们有道德模范、三八红旗手、党员先锋,也有身边的好人,都是众人学习的楷模。他们发挥所长,在各自的战线上竭尽所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让大家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激励着人们共同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责任编辑:姚丽濛
打印】  【关闭】  【收藏】  【顶部